直击杭州银行股东大会 | 董事长陈震山回应拨备增厚、资本补充规划

2021-05-24 18:35:08 和讯银行 

  杭州银行凭借高成长性获得了股东的认可。

  2020年净利润增速位列A股上市银行第三,股价和市值自去年初至今已实现翻倍,“优等生”杭州银行究竟做对了什么?

  5月21日,杭州银行2020年度股东大会如期举行。股东大会由董事长陈震山主持,监事长郭瑜、董事会秘书毛夏红等做议案汇报,风险总监潘华富、财务总监章建夫一同列席,独立董事刘树浙做述职报告。

杭州银行股东大会现场
杭州银行股东大会现场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现场出席股东共29人,占全部表决权的46.67%。到会的股东当中,有个人投资者在谈及收益时喜上眉梢,声称自己是以六七块的成本价买入杭州银行股票,至今已持有两年,并表示每年的股东大会都会参与,这是和公司管理层交流的最好时机。

  面对股东们提出的问题,杭州银行管理层在会上做出充分回应,同时也透露出未来的发展规划。

  相比手中的股票是红是绿,股东们更关心的是杭州银行的实际经营状况。

  2020年,杭州银行实现归股东净利润71.36亿元,同比增长8.09%,净利润增速位列A股上市银行第三名,净息差同比提升0.1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经营效益继续稳步提升,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

  根据财务预算方案,2021年杭州银行资产规模增至12593亿元,增幅7.7%左右,同时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78.5亿元,增幅10%左右。

  财务总监章建夫对此回应道,上述目标的制定是根据宏观经济的变化和政策导向综合考量得出,预计对于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还会超过资产规模7.7%的增幅。从内生的盈利能力方面考量,希望延续良好的业绩表现,并在股东回报上有所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5%,连续十六个季度保持下降,预计2021年不良率也将保持在1.07%左右。在资产质量保持优良的同时,杭州银行继续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一季度末将拨备覆盖率提升至498.63%。

  现场有股东发问“过高的拨备覆盖率是否会隐藏利润,未来是否还有利润释放的空间”,董事长陈震山对此表示,利润是藏不住的,预计全年拨备覆盖率也会基本稳定在500%的水平。

  事实上,银行大幅计提拨备是为增厚“安全垫”,以此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根据安永近日发布的报告《中国上市银行 2020年回顾及未来展望》,上市城商行拨备覆盖率整体较上年末上升16.07个百分点。

  资本补充亦是股东关心的问题。今年3月,杭州银行启动A股可转债的公开发行工作,预计募集资金150亿元。但由于可转债转股不够充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未见明显提高。截至一季度末,杭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8%(非并表),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

  “银行要保持规模、质量、效益和结构的动态平衡,资本是永远的话题。”陈震山称。

  谈及资本补充规划,陈震山表示,未来一方面要把握资本补充节奏,持续进行外源性补充。另一方面也要保证净利润的稳步增长,从内源补充资本,从而摆脱对外源性补充的依赖。此外在业务结构方面,要进一步采取资本节流措施,布局小微、交易银行、财富管理等业务,进行轻资本转型,从而让资本的使用更加节约。

  近期杭州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超标问题受到关注。截至2020年末,杭州银行房地产贷款总额1178.96亿元,占贷款总额比重为24.38%,超过银保监会规定上限1.88个百分点。

  问及未来的整改计划,董秘毛夏红回应称,银保监会的监管口径是针对银行表内资产,但是从表内和表外资产整体来看,杭州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实际上是下降的,整改压力不是很大。监管要求在五年之内完成压降,预计杭州银行会提前在三年之内完成整改。

  谈及杭州银行的投资价值,毛夏红坦言,杭州银行的基本面实际上是很清晰的,业绩也在城商行中名列前茅。从指标上看,杭州银行目前PB是1.48倍,未来还有上升空间。

  反观上市银行的整体境遇,估值分化仍在持续。在“破净”的阴影之下,不少上市银行股东及高管已出手增持“护价”,而杭州银行却是为数不多的白马,在股东获得实际的投资回报后,今年一季度,太平洋(601099,股吧)人寿和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两只险资已先后减持杭州银行股票。

  杭州银行能否成为银行股“顶流”,还需把握未来五年的机遇期。根据杭州银行2021-2025 年发展战略规划,发展愿景是打造“中国价值领先银行”,综合体现客户价值、员工价值、股东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协调发展和有机统一,争做创造恒久价值的“优等生”和广受内外信赖的“好银行”。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