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持仓数据挖掘(十):解密工银理财之“鑫得利”、“智合”系列产品看点

2021-05-27 12:46:44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周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E智选APP。

一、“鑫得利”、“智合”系列产品概览:“鑫得利”系列表现更好,发行数量更多

从发行情况上看,“鑫得利”系列均为固收类产品,共发行199款,且大部分为纯固收产品,少部分为“固收+”产品;“智合”系列产品共发行88款,大部分为“固收+”产品,少部分为混合类产品。

对现阶段工银理财产品的业绩表现进行评价,有助于进一步了解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业务开展情况。为保证业绩表现数据的有效性,依托于普益标准数据库,在对工银理财产品进行筛选后进行业绩表现分析,筛选的标准为选取2020年3月3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有公布净值数据,且最早公布时间与最晚公布时间相隔超过半年(即净值数据时间跨度在半年以上)的“鑫得利”系列、“智合”系列净值理财产品。以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无风险利率,对产品的业绩表现进行衡量。

图表 1:“鑫得利”、“智合”系列产品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从业绩表现上看,“鑫得利”系列平均年化收益、波动水平和Sharpe比率明显高于“智合”系列。

二、大类资产持仓:非标资产一定程度上可增厚产品收益

从穿透前大类资产持仓情况上看,“鑫得利”系列产品在2020年度整体出现显著趋势:底层私募基金占比逐季度减少,从占比超过70%减少至不到10%,而非标债权资产占比则逐季度上升,从占比不超过10%上升至近80%。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21年最新披露数据可以看出,“鑫得利”系列产品明显加大了其他类别资产管理产品的比例,相较于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私募基金占比,增加了非标债权资产占比。

图表 2:“鑫得利”系列理财产品底层大类资产配置情况(穿透前)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

图表 3:“鑫得利”系列理财产品底层大类资产配置情况(穿透前)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智合”系列产品底层大类资产持仓与“鑫得利”系列显著不同。从持仓情况上看,“智合”系列产品底层资产以私募基金为主,2020年全年维持在占比69%以上,最高达到了占比95%以上;其次是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占比呈现出逐季度上升的趋势,最高达到了近30%。

图表 4:“智合”系列理财产品底层大类资产配置情况(穿透前)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图表 5:“智合”系列理财产品底层大类资产配置情况(穿透前)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综合来看,“鑫得利”、“智合”系列产品的共同点在于底层持有大量私募基金产品,且其占比逐季度减少。不同点在于,“鑫得利”系列产品的底层资产中,非标债权资产占比逐季度增加,而“智合”系列产品底层资产则逐季度增加了资管产品的占比。结合产品的业绩表现来看,“鑫得利”系列产品表现更好或与其增配非标债权资产有一定关联,而“智合”系列产品由于其主打FOF策略,对于资管产品的配置比重明显大于非标债权资产,这也是导致两个系列产品业绩存在较大差异的重要原因。

三、前十大持仓:逐季度变化明显,两大系列侧重点不一

从“鑫得利”系列产品的底层前十大持仓资产分布来看,2020年私募基金占比呈现逐季度递减的趋势,同时其他类别的资产占比呈现逐季度递增的趋势。结合上一节相关分析,推测这部分递增的资产为非标债权资产。2021年1季度,券商资管计划占比显著上升。

从产品数量层面上看,底层持有私募基金的“鑫得利”系列产品数量最多。

图表 6:“鑫得利”系列理财产品底层前十大持仓资产分布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

图表 7:“鑫得利”系列理财产品底层前十大持仓资产分布(十大资产内部占比)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

图表 8:“鑫得利”系列理财产品底层包含资产的产品数量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从“智合”系列产品的底层前十大持仓资产分布来看,私募基金占比虽然逐季度递减,但仍然在前十大持仓资产内占比超过60%;保险资管计划规模逐季度递增。

从产品数量层面上看,与“鑫得利”系列产品类似,底层持有私募基金的“智合”系列产品数量最多;与此同时,持有保险资管计划的“智合”系列产品数量也占据一定比例。

图表 9:“智合”系列理财产品底层前十大持仓资产分布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图表 10:“智合”系列理财产品底层前十大持仓资产分布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图表 11:“智合”系列理财产品底层包含资产的产品数量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经统计,“鑫得利”系列产品在前十大持仓资产中平均持有资产数量在3-5个之间,“智合”系列产品在前十大持仓资产中平均持有资产数量在3.5-4.5个之间,两个系列前十大资产中持有资产数量逐季度呈递增趋势,反映出均存在资产分散程度逐季度上升的趋势;其中,“鑫得利”系列产品投资分散情况较“智合”系列产品更好。

图表 12:“鑫得利”、“智合”系列理财产品在前十大持仓资产中平均持有资产数量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综合来看,结合上一节分析,“鑫得利”系列产品底层非标债权资产增加幅度明显,且在年末达到了较高的比例,其投资逐季度愈加分散,且好于“智合”系列产品;“智合”系列产品逐季度增加了保险资管计划的配置,但仍然将私募基金的配置放在主导地位,其投资同样呈现逐季度愈加分散的趋势。

四、非标债权资产持仓:非标资产占比及收益或对产品表现有显著影响

非标债权资产配置方面,可以看出,在收益水平方面,“鑫得利”系列配置的非标债权资产收益水平明显高于“智合”系列产品,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底层非标质量存在差异性,结合上文分析,非标资产的收益水平的差异或也是导致两个系列产品业绩表现存在差异的原因之一。

剩余期限方面,“鑫得利”系列底层非标债权资产平均剩余400天左右,而“智合”系列产品则差别较为明显,主要是由于其本身配置非标债权资产较少,单个资产对其剩余期限影响较大。

包含非标债权资产数量方面,“鑫得利”系列的平均配置数量明显高过于“智合”系列,体现出更为分散的投资模式,产品配置的不同非标债权资产较多,能在一定程度上弱化非系统性风险带来的影响。

非标资产占比方面,对于有配置非标债权资产的“鑫得利”系列产品,其底层资产中非标债权资产占比较高,虽然呈现出逐季度下降的趋势,但在2020年末仍占比近80%,但在2021年初出现大幅调整,平均占比降至不到40%。从这一方面来看,“鑫得利”系列产品倾向于配置较大比例的非标债权资产,而“智合”系列则是主打FOF策略,对非标债权资产的配置整体上看较少。

图表 13:“鑫得利”、“智合”系列产品非标债权资产概览[1]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进一步分析非标债权资产,根据2020年末的非标数据,“鑫得利”系列产品涉及的非标债权项目共计84个,融资企业以央企、国企及信托公司为主,涉及地域主要是在南京、重庆、成都、云南、贵州、济南等地。其中,投向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产品共10款,为最多;投向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贵阳白云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贸(600755,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数量也不在少数。从交易结构上看,在涉及的84个项目中,以理财直投形式进行投资的项目共有61个,理财直投是“鑫得利”系列产品主要的投资形式。

图表 14:“鑫得利”系列产品非标项目融资企业概览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智合”系列产品涉及非标债权项目较少,共计5个,项目收益率最高4.8%,最低4.2%,相较于“鑫得利”系列非标债权资产的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图表 15:“智合”系列产品非标项目融资企业概览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综合来看,“鑫得利”系列产品底层非标债权资产收益水平和占比明显高过于主打FOF策略的“智合”系列产品。“鑫得利”系列产品分散程度较好,投资形式以理财直投为主,融资主体以央企、国企、信托公司为主,信用风险相对较低,地域上分布较广,除投向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贵阳白云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较多以外,其他产品分散较好,整个系列对于来自单一融资主体的非系统性风险具有一定的抵御能力。

五、总结

通过比较工银理财“鑫得利”、“智合”系列产品的现有公开数据,可以发现两个系列主打方向不同。“鑫得利”系列产品主打固收类投资,投资方向主要是私募基金和非标债权资产直投,并逐季度增大对非标债权投资的比重;在非标资产的选择方面,倾向于选择信用风险较低的央企、国企或者信托公司,项目融资主体涵盖多个地域及行业,分散程度较好,对于单一风险有一定的抵御能力。“智合”系列产品主打FOF策略,投资方向以私募基金、保险资管为主,并呈现出逐季度增加保险资管投资比重的趋势;在非标资产方面,“智合”系列配置的非标债权资产较少,且收益水平整体上低于“鑫得利”系列产品。

整体上看,以FOF策略为主的“智合”系列产品表现不及以非标投资为主的“鑫得利”系列产品,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底层非标资产质量存在一定差异,另一方面同时也反映出银行理财在FOF投资方面可能表现略逊色于传统的非标投资;“鑫得利”产品发行数量及规模远多于“智合”系列产品,也从侧面反映了银行理财和非标投资难以割裂,理财业务转型发展仍在路上,“固收+”等非传统投资模式有待进一步加强探索。

注:[1] 在“平均包含非标资产数量”项下,具体统计的是平均每款产品包含不重复的非标债权资产数量。前文大类资产配置介绍中非标债权资产占比代表其占系列产品总规模比例,而此处代表在有配置非标债权资产的产品中,非标债权资产在产品内部的平均占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