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民生银行股东大会 | 董事长高迎欣回应“失去的十年”:用长期和协同追回差距

2021-06-12 10:18:14 和讯银行 

  时间偷走了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昔日的光环,如今民生银行要做时间的朋友。

  6月11日,民生银行2020年度股东大会如期举行。今年参会的股东相比去年有所增多,现场出席23名股东,占表决权的9.98%。

直击民生银行股东大会 | 董事长高迎欣回应“失去的十年”:用长期和协同追回差距

  股东大会由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主持会议,行长郑万春、监事会主席张俊潼一同列席,还有多名高管到场,其他13位董事会成员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等通过电话连线参会。

  不同以往的是,本次股东大会在会后专门设置了投资者交流环节,交流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股东们提问的热情高涨,但也“辣”味十足,管理层倒是无所避讳,对问题进行了充分回应。

  刀刃向内:从“短视”切换到长期主义

  “十年前的民生银行曾经是璀璨的明珠,如今却和其他股份行拉开差距。”

  面对股东表达出的遗憾,管理层表示欣然接受,并将内部反思出的经验教训分享给投资者。

  “过去民生银行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坦言:“有些问题不一定是战略方向导致的,而是对战略的执行出现了偏差,执行则更多取决于用人和组织文化。”

  民生银行内部已就问题症结达成共识,认为制约民生银行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于过去一味追求短期利润,内部分割各自为政,企业凝聚力不足。今后将切换至更加稳健且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

  在高迎欣就任的这一年,民生银行刀刃向内,大刀阔斧推进各项改革,其中薪酬改革是股东关心的问题。高迎欣表示,薪酬改革是建立在有市场竞争力、充分体现岗位价值的基础之上,按照前中后台、不同专业序列、不同岗位层级,设置差异化绩效目标和岗位价值,按需设岗、以岗定薪、岗变薪变、按绩取酬。

  问及管理层薪酬是否和市值相挂钩,郑万春表示,实际上董事会对管理层的考核已将市值包括在内,而且每年都在增加市值考核在绩效工资当中的权重,这一比重已从2018年的5-8%一路升至2020年的20%。

  事实上,去年民生银行高管层的薪酬也有所下降。高迎欣补充道,这和人事薪酬改革无关,其实是管理层考虑到去年的盈利状况主动做出的降薪决定,主要受影响的是中高管理层,但是他们也认同和理解改革的方向,而且基层员工并没有受到影响,也没有造成员工流失的情形发生。

  追回差距:做强客户基础+数字化转型

  “对民生银行来讲,现在最需要加强的是客户基础和数字化转型。”

  高迎欣表示,民生银行未来的重点是加强客户基础,加强基础产品和服务能力、获客能力。和以往高举小微大旗有所不同的是,打造“一个民生”协同体系将是未来的发力点。

  可以看到,民生银行正在打破部门和业务之间的高墙,为战略客户建立总分联动的协同服务体系,建立大中小微一体化的营销体系,夯实个人业务和零售业务的基础。

  面对已经步入深水区的数字化转型,民生银行意识到了自身的差距。郑万春提到,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方案已经明确,总体朝着两个方向迈进:生态银行和智慧银行,这将推动信息科技与数字化能力的全面提升,希望能够在未来三五年内看到明显成效。

  不过,对于追求实际回报的投资者来说,能否静待花开还是要取决于民生银行的业绩修复。

  再看关键指标,民生银行当前的市净率在A股上市银行中最低,仅为0.43。去年虽然加大了拨备计提的力度,但是截至去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仍然上升0.26个百分点至1.82%。

  郑万春对此解释道,民生银行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压降不良,短期来看不良率是在上升,但是不存在实质性的恶化,是正常的不良贷款暴露和消化的过程,而且近期“煤飞色舞”,也就是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清收处置的价值提升也较为有利。在他看来,民生银行正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现在可能就是拐点。

  最新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较去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41.11%。副行长袁桂军透露,一季度不良贷款生成率为0.42%,年化为1.68%,资产质量已有所好转。

  “我的压力和股东是一样的,但是这一年来我看到了员工的工作激情和渴望改变的热情,还有客户的信任和忠诚也在激发着我,所以我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正在全身心投入。”高迎欣如是说。

  会后,有中小股东表达出对本次股东大会的感想,声称“堪比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股东大会”,同时也看到了管理层的诚意以及改革的决心,希望民生银行能够跨越暂时的困境,再次挤进股份行的第一梯队。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