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升级影响显现 居民中长期贷款今年首度少增

2021-06-15 10:14:3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李林鸾

  6月10日,央行发布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和存量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5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3%,前值增长8.1%;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元,前值新增1.47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92万亿元,前值新增1.85万亿元。

  房地产调控升级影响显现

  具体而言,5月末,M2余额22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温彬认为,M2同比增速回升主要由于信贷派生能力增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元,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提升了货币的派生能力。另外,5月是传统缴税大月,5月新增财政存款9257亿元,虽比上月多增3480亿元,但比去年同期少增3843亿元,相当于货币回笼力度同比有所减弱,对M2增速的回升亦有一定贡献。

  贷款方面,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623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05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52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3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624亿元。

  “新增人民币贷款高于预期,体现了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温彬说,在上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较快的形势下,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结构都相对稳定,略超市场预期。从结构上看,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贷款增量与上月和去年同期均基本相当,新增结构占比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居民贷款方面,房地产调控升级对居民贷款的影响显现。“5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为今年以来首度同比少增,与近期商品房销售热度在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下降温相印证。”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存款方面,5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多增252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07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24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925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7830亿元。

  王青认为,5月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企业存款超季节性减少,与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为负(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336亿元)的罕见现象直接相关。而当月居民存款少增,非银存款大幅多增,或与5月资本市场走强带动存款搬家有一定关联。

王梓/制图

王梓/制图  

  社融增量与正常年份相比并不少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初步统计,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7.98万亿元,同比增长11%。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2081亿元。

  社融增量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少增1208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7亿元,同比少增450亿元;委托贷款减少408亿元,同比多减135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295亿元,同比多减958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926亿元,同比多减1762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336亿元,同比少4215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6701亿元,同比少4661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17亿元,同比多364亿元。

  温彬分析认为,由于去年同期基础逐渐升高,加上近期对防风险的要求,存量社融呈现下降趋势,新增社融呈现结构性收紧特征。从结构上看,表内贷款对社融新增形成贡献,表外融资、债券融资形成拖累。

  王青也表示,从分项看,除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外,5月发行监管收紧叠加“补年报”效应下,企业债券净融资转负,加之新增政府债券在高基数影响下同比显著收缩,使得债券融资成为当月社融同比下行的最大拖累项。

  不过,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提示,5月社融增速虽然较4月末有所回落,但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11%以上的较高增速,社融增量与正常年份相比并不少,结构也是比较好的。

  货币政策宜保持平稳

  综合来看,M2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结构基本稳定,在温彬看来,这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而社融存量增速回落,新增社融出现结构性收紧,体现了防风险和调结构的要求。

  展望未来,温彬认为,目前国内需求复苏尚不充分,货币政策宜保持平稳,在资金市场扰动加大情况下,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结构性调节力度,帮助小微企业应对原材料上涨压力,支持稳岗位保就业,促进内需加快恢复。

  基于监管层在第十三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的讲话精神,王青认为接下来在总量增速基本保持稳定的预期下,货币政策将主要在支持绿色发展和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融资两个方向发力,监管层将推出直达实体经济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这同时也意味着后期房地产融资将受到更多约束,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有望保持同比少增势头,货币投放“有保有压”特征会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