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转板成功登陆A股

2021-06-18 13:30:05 和讯 

  昔日的新三板“盈利王”历经转板成功登陆A股。

  6月18日,齐鲁银行开盘涨幅44.03%,报收7.72元/股。

  此次登陆A股市场,齐鲁银行发行价格为5.36元/股,募集资金约为24.55亿元,发行价格相当于1倍市净率,发行市盈率为10.28倍。

  何以支撑当前估值?

  回归基本面,齐鲁银行亮点主要有三。

  截至2020年末,齐鲁银行总资产达到3602.32亿元,较年初增长17.14%,在济南市的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在山东省内已经形成一定市场影响力。

  齐鲁银行是山东省内利润排名前列的城商行。2020 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9.36亿元,同比增长7.14%;实现净利润25.45亿元,同比增长7.95%。2020年加权平均ROE为11.4%,高于上市银行整体10.6%的ROE水平。

  齐鲁银行业绩增长具有长远支撑。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研报显示,齐鲁银行负债成本偏低,息差存优势。2020年齐鲁银行计息负债成本率为2.34%,同期A股上市城商行平均计息负债成本率为2.48%,2020年齐鲁银行净息差为2.15%,明显高于同期城商行整体2.0%的息差水平。

  市净率能否维持坚挺?

  截至今日收盘,A股上市银行仍有31家处于破净状态,占比超过八成,“新秀”齐鲁银行后市如何?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齐鲁银行深耕山东,股权结构分散均衡。组织架构扁平化、具有反应快速、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优势。近年来推进大零售转型,大零售业务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并推动资负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认定趋严、资产质量整体呈改善通道。

  股权结构均衡打下良好基底。齐鲁银行股东背景及结构较好,外资银行、市国资、国企持股相对均衡,主要股东多为地方国有企业,澳洲联邦银行为第一大股东,中外方股东可在业务、技术与风控等方面给予该行较多支持。

  零售业务转型潜力正在显现。齐鲁银行于 2013 年确立了大零售转型的战略目标,已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2020年理财及贸金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带动中间收入大幅增长超四成。

齐鲁银行转板成功登陆A股 

  资产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20年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1.43%,关注贷款率2.35%,逾期贷款率0.86%,接近或低于上市城商行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214.6%,在山东城商行中名列前茅,拨备较充足,风险抵御能力得到提升。

齐鲁银行转板成功登陆A股 

  齐鲁银行在5月14日公布的招股书中披露了一季度业绩。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22.35亿元,同比增长14.36%;实现归母净利润7.53亿元,同比增长8.21%,较去年同期稳步提升。

  资产质量有所好转,截至3月末,不良贷款率为 1.40%,较去年末下降 0.03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 216.66%,较去年末上升 2.06 个百分点。

  历时六年之久,齐鲁银行的资本市场闯关路终于迈上了新高阶。据招商证券测算,本次IPO将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约1个百分点,能够支撑未来业务发展,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股权结构及公司治理,打开了后续资本补充的大门,即将开启发展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