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保监局倪卫东:利用好监管指挥棒,引导金融机构更好的服务小微企业

2021-06-18 19:47:13 和讯银行 

  6月18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与丰台区联合举办了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启动会暨支行长座谈会。本次会议以“共襄共治 服务小微”为主题,北京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倪卫东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北京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倪卫东
北京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倪卫东

  倪卫东表示,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北京银保监局作为银行保险业的监管部门责无旁贷,在监管政策上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形成一套组合拳,可以概括为四个字,一是延,二是续,三是扩,三是提。

  延就是延期的还本付息,从疫情发生以后对小微企业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都要求延期还本付息,在部委的政策出台之后,北京银保监局立即跟人民银行银管部、北京市金融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北京地区落实部位指示的具体的实施细则,应该说北京银保监局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的具体措施是很快的,一周之内就完成了,制度出台之后要求所有的金融机构要宽范围、建台账,逐个梳理,对于疫情受到影响的企业,每个企业都要到位,银行要开通企业银行临时的渠道,保证企业融资融到位。

  续就是还本续贷,由于小微企业多数贷款都是短期的,所以每年到期以后就得还本,银行要求还款后再续。这样每次还本付息,倒贷过桥都是各家小微企业的痛点、难点。续贷中心缩减了银行续贷需要提供的材料,也缩短了时间。北京市银保监局有一本台账,凡是应续未续的,存在问题的银行要采取通报、约谈,必要的时候还要采取监管措施。

  扩就是扩大小微企业服务的范围。引导各家银行重心下沉,把服务小微企业作为“一把手工程”。目前北京地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范围还是比较可行的。北京市这三年的变化也充分说明了金融的可得性。

  提就是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小微企业的生命周期比较短,小微企业一开始没有建立有效的财务制度跟内控制度,银行贷款放下去也有风险问责的问题。尽管小微服务上对小微企业的不良容忍度是提高了,可以高于同类贷款的3个百分点,并且也出台了小微企业的授信尽职免责的制度,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银行在这个问题上仍然有一些担心。

  据倪卫东介绍,现在贷款服务中心,包括北京银保监局的金融专网,把北京市各个共用的服务信息数据都聚集到这个网站上来,银行可以共享这些数据信息,银行可以通过信息数据对具体的贷款企业进行画像,这样可能对企业的贷款来讲更有利。

  “从北京银保监局来讲,下一步将利用好监管的指挥棒,引导金融机构更好的服务小微企业。”倪卫东表示。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