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行获证监会IPO批文 第十家A股上市农商行来了

2021-06-19 15:49:0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许予朋

  6月18日晚间,证监会正式核发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农商行”)IPO批文,这意味着该行拿到A股“入场券”。

  此次IPO发行后,上海农商银行将成为第10家A股上市农商行、第41家A股上市银行。该行及其承销商将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书,上海农商行拟发行不超过28.93亿股,募资净额全部补充资本金。

  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9.64亿股

  继今年5月7日,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拿下IPO批文,上海农商行是年内第二家斩获A股上市资格的农商行。这一征程历经将近3年。

  公开资料显示,最早在2018年12月,上海证监局网站发布了上海农商行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之后,在2019年7月,上海农商行在证监会网站上首次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

  2020年4月17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对上海农商行IPO提出53个问题,涉及上海农商行IPO的关联交易、贷款等方面,该行股权结构变化、历史沿革、收入结构、经营情况等方面也被问询。

  7月8日,上海农商行更新IPO招股说明书,称上海农商行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9.64亿股,且不超过28.93亿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11月20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上海农商行首发事项将于11月26日上会。

  11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公告,上海农商行首发获通过。不过在发审委会议上,监管部门对上海农商行提出三个问题,包括:报告期内,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拆出资金增长较快,且2019年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较前期大幅下降;表外业务规模较大;作为主发起行的35家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较高。

  立足区域战略 服务实体经济

  数据显示,上海农商行2020年资产总额为10.57万亿元,同比增长13.66%;年内实现营业收入220.40亿元,同比增长3.61%;实现归母净利润81.61亿元。同时,去年该行控制经营成本,降低业务及管理费,成本收入比下降1.51个百分点至28.86%。

  在坚守支农支小定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行涉农贷款余额609.32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8.5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09%,贷款户数19584户,同比增长9333户,当年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1%,较上年末下降27个基点。

  立足于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近年来,上海农商行在科技金融领域发展较快。截至2020年末,该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53.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10%。围绕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该行推出“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通过科技专营机构与科创金融专属产品双管齐下,服务本地科创企业。

  2020年,为响应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国家战略,上海农商银行成立长三角金融总部,制定《上海农商银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服务方案》,计划为长三角地区提供授信额度不少于1200亿元。

  此外,上海农商行的资产质量和拨备覆盖水平也保持稳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9%,保持低位;拨备覆盖率419.17%,贷款拔备率4.14%,均高于监管分层监测预警目标值;资本充足率14.40%,一级资本充足率11.7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7%,持续高于监管部门规定的资本要求,资本缓冲较为充足。

  收到IPO批文后,上海农商行表示,未来将继续扎实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

  上海农商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顾建忠则在2020年业绩报告“行长致辞”中表示,该行将严格对照上市公司要求,完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建立并完善信息披露工作体系,强化内幕信息管理,建立窗口期提示机制,规范持股行为,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和市值管理。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