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成为绿色金融助推器 还有哪些空白点待补?

2021-06-21 16:20:09 和讯网 

  碳中和的实现将带来数百万亿的投资机会,这为绿色金融创造了巨大的需求。

  “绿色金融的发展将越来越依赖金融科技手段。”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金院院长马骏在6月18日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如是说。

  马骏进一步解释道,过去中国绿色金融的主要业务集中在支持绿色基础设施项目,这些绿色项目比较容易识别。但是未来的绿色金融业务,必须支持绿色小微、绿色农业、绿色消费、绿色建筑,要在计量几乎所有经济活动的碳排放碳足迹的基础上开展。对这些主体、项目和产品进行绿色识别的难度很大。这就需要大数据、物联网、AI、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来为绿色金融赋能。

  这份名为《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1年)》的报告显示,⾦融科技推动绿⾊⾦融和可持续发展已做了⼀些探索实践,在农业、消费、建筑、⼩微企业等越来越多的⾏业领域得到应⽤。

金融科技成为绿色金融助推器 还有哪些空白点待补?

  例如,利⽤⾦融科技可以更⾼效地识别绿⾊资产、项⽬、产品和服务,开展环境效益数据的采集、溯源、处理和分析,⽀持绿⾊资产交易平台等;可以为⾦融机构在低碳资产识别、转型⻛险量化、碳资产信息披露等⽅⾯提供解决信息不对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等的⼯具和⽅法;可以在绿⾊⾦融监管政策⼯具、企业碳中和、系统性⽓候⻛险分析、绿⾊投融资⾦融产品和创新服务、绿⾊⾦融市场机制建设等细分应⽤领域提供更⾼效的解决⽅案。

  《报告》提到,过去⼀年,⾦融科技在促进绿⾊⾦融监管、有效识别绿⾊项⽬、加强绿⾊⾦融管理流程、开发ESG指数和产品等⽅⾯取得了⼀些进展,同时,⾦融科技助推绿⾊⾦融发展在政策、市场和技术⽅⾯仍然⾯临很多的挑战。

  例如政策方面缺少⾦融科技⽀持绿⾊⾦融领域的具体指引,也缺少为绿⾊⾦融科技创新提供监管沙盒;就⾦融机构而言,很少提出运⽤⾦融科技进⾏绿⾊低碳转型的明确、具体的战略发展⽬标,对于绿⾊⾦融科技的资源投⼊也不⾜,专业⼈才及培育也相对缺失;绿⾊科技企业对区块链、物联⽹等技术在绿⾊⾦融中应⽤的研发投⼊相对缺失,主要投⼊还是集中在解决运⾏效率的问题的场景,例如应⽤⼤数据、⼈⼯智能、云计算技术等技术提升绿⾊标准、项⽬识别、环境效益测算和ESG指数编制等⽅⾯。但对可以解决信息透明度、可靠性和可追溯性问题的区块链和物联⽹等技术的创新和应⽤⽐较⽋缺。

  在碳中和的实现过程中,金融机构不光要实现自身的净零碳排放,还要警惕高碳企业的转型风险,金融科技有助于帮助金融机构增强风险识别能力。

  北京绿金院ESG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嘉龙认为,规避信贷资产的转型风险、实现绿色转型成为金融机构的迫切需求。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可以有效增强银行的绿色识别及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实现业务管理降本增效,并通过绿色金融数据和ESG信息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建议金融机构结合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绿色转型模式。

  下⼀步,⾦融科技在绿⾊⾦融领域的应⽤正在逐步延伸到ESG投资、碳交易、绿⾊建筑、绿⾊消费、绿⾊不动产投资信托基⾦(Reits)、⽣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多个创新业务领域和应⽤场景。

  正如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所言,中国正在开创性地将金融科技用于推动可持续发展。通过在传统和新兴产业中利用金融科技,中国可更快速地实现国家气候目标。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