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专项债扩围:福建将发行50亿元专项债补充3家银行资本金

2021-06-22 13:4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中国债券信息网近日披露的《2021年福建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显示,福建将发行50亿元专项债来支持辖内3家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6月21日,福建省财政厅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发行2021年福建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有关事宜的通知显示,本期债券将于6月 23日上午 9:30—10:10招标; 6月 24日开始计息。

  具体而言,福建此次发行的50亿元债券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年限10年,募集资金将采用转股协议存款的方式注入福建福州农村商业银行(下称“福州农商行”)、福安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福安农信社”)和泉州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泉州农商行”)以补充其资本金。

中小银行专项债扩围:福建将发行50亿元专项债补充3家银行资本金

  根据兑付安排,本期债券发行后前5年为还本宽限期,每年 6月 24日、12月 24日(节假日顺延, 下同)支付利息;自第6年进入还本期,每年 6月 24日按发行规模的 20%(即 10亿元)偿还本金。

  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显示,福州农商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为10亿元,由福州市财政局以直接认购福州农商行转股协议存款方式补充资本金;福安农信社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为30亿元,由宁德市、福安市两地财政部门以直接认购福安农信社转股协议存款方式补充资本金;泉州农商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为10亿元,由泉州市财政局以直接认购泉州农商行的转股协议存款方式补充资本金。

  本期债券偿债资金主要来源于持股期间分红收益、表外资产现金清收等;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在正常情况下各项目可偿债资金预计合计为104.23亿元,可以覆盖各项目对应的债券本息,若各项目现金流入不及预期而导致不能偿还到期债券本金,由福建省农信联社以适当方式予以支持。

  根据此前报道,2000亿元地方债将用于东部天津、河北、浙江、山东、广东、辽宁、吉林、黑龙江、山西、江西、河南、湖北、内蒙古、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18个省份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截至目前,广东、山西、浙江、广西、内蒙古、四川、辽宁和黑龙江8个省份已发行或披露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其中四川、广西、内蒙古、黑龙江都采用了转股协议存款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8个省份名单中,并未出现福建省。此次中小银行专项债扩容至新省份,或许传递着一个信号。业内人士预计,后续或有更多省份披露相关发行计划。

  3月25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显示,6月底前应出台相关政策继续支持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强化公司治理。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地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方面或有支持政策出台。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