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拟发行10亿元永续债 拨备覆盖率连年下降

2021-06-22 17:14:24 和讯银行 

  6月22日,平顶山银行公告,拟发行2021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下称“永续债”),本次发行规模为10亿元,发行日期为2021年6月25日。

  永续债是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之一,作为一种创新型融资工具,具备本金永不赎回、发行范围广、审批时间短、可设计减记条款等优势。据了解,此次发行计划是平顶山银行第二次发行永续债,在批复的30亿元规模之内。

  按平顶山银行披露的战略规划,拟在2020年-2022年间资本补充规模不超过60亿元,其中将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永续债。2020年7月24日,上述30亿元发行计划获河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同年11月13日获人民银行批复。同年12月2日,平顶山银行就启动第一期发行计划,发行10亿元额度的永续债,票面利率4.8%。

  在发行计划中,平顶山银行提示拨备覆盖率下降、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不良贷款率波动、资本充足率下降、全部关联度较高等风险。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平顶山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存在一定的下迁压力,不良贷款有所增加,同时平顶山银行加大了不良贷款核销力度,消耗了一定的拨备,拨备覆盖率指标也随之下降。截至 2017年末、2018 年末、2019 年末和 2020 年末,平顶山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03.12%、153.15%、152.91%和 152.70%,存在拨备对不良贷款的覆盖程度下降及风险吸收能力下降的风险。

  对此,平顶山银行表示,将采取提高全面风险管理能力,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开展“风险能力提升”项目,并强化存量不良资产处置,制定不良资产处置方案。

  截至2020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发行人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重为 15.66%,集中度较高。在国内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平顶山银行未来资产质量水平将面临挑战。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末,平顶山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13.46%、11.82%和 12.45%,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12.44%、10.84%和 11.45%,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12.44%、 10.84%和 10.19%,呈现下降趋势。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平顶山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有所波动,面临一定的资本充足压力。

  平顶山银行在发行计划中表示,本期债券发行所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主管部门的批准用于补充发行人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运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根据东方金诚认定,平顶山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稳定,本次发行的2021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信用等级为“A+”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