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百强名门地产陨落后续:原股东兴达投资持有中原银行股权被拍卖

2021-06-23 18:0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览青

  中原银行股权被拍卖只是名门地产资金链危机的一个缩影。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拍卖网上挂出中原银行(01216.HK)约1.1亿股股份,起拍价为9134.79万元,保证金900万元,拍卖将在2021年6月28日10时开拍。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翻阅相关执行裁定书获悉,该笔股权为中原银行第四大股东河南兴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兴达投资”)所持的中原银行股票,涉及中铁信托与兴达投资全资子公司河南兴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兴达商业管理”)之间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相关文书显示,兴达商业管理应偿还中铁信托1.8亿元贷款本息及实现债权的费用等债务,河南智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智兴投资”)、兴达投资、名门地产(河南)有限公司(下称“名门地产”)、宋金兴、王薪、孙群堤、王玉豫对上述全部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因上述案件,兴达投资在中原银行持有的股票1.095亿股,于2020年6月18日予以轮候冻结。据中原银行2020年年度报告,兴达投资合计持有5.66亿股,占已发行普通股总股本的2.82%,为中原银行第四大股东,若本次股权拍卖成功,兴达投资持股数量将降至4.565亿股,持股比例将降至2.27%,在十大股东中位列第七。

  中原银行股权被拍卖只是名门地产资金链危机的一个缩影,2019年起,名门地产多个在建楼盘停工,去年以来,名门地产、兴达投资及其实控方宋金兴、孙群堤均被限制高消费,名门地产与兴达投资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资料显示,1998年,名门地产成立于河南郑州,原股东为宋金兴控制下的兴达投资与南阳市兴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兴达房地产”),兴达投资原持股比例为81.25%。2014年3月,“兴达系”退出名门地产股东名单,转由孙群堤控制的智兴投资全资控股。

  尽管在股权关系上宋金兴早已与名门地产脱离了联系,但在2018年8月光大信托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料中,名门地产的实控人仍为宋金兴。

  名门地产在2013年以8.08亿元拿下河南省洛阳九都路附近101.24亩土地,刷新洛阳当年单价“地王”纪录;2014年后,又连续接手郑州多个城中村改造项目;2015年名门地产提出冲击百亿目标计划,并逐渐拓宽全国布局。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名门地产销售面积在河南省排名第4,超过绿地、鑫苑置业、金科等房企,并在2018、2019年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中分别位列第98位、第86位。

  然而,城中村改造项目大量占用资金,且回款周期长,为此,名门地产大量运用信托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名门地产合作的信托公司包括大业信托、中融信托、光大信托、北京信托、百瑞信托、四川信托、中铁信托、长安国际信托等等。在名门地产资金链出现危机后,也正是这些信托公司将其告上法院,多涉及股权转让纠纷。

  名门地产与信托公司的合作具有“明股实债”的特点。在该模式下,由信托公司设立信托计划,信托计划以股权投资、发放信托贷款、可转债、购买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投资名门地产旗下公司,再通过名门地产旗下公司还本付息、项目分红、股权回购等方式来退出投资。

  本次兴达投资股权拍卖一案涉及的中铁信托就与房地产企业合作颇为密切。据中铁信托2020年年报摘要显示,其信托业务的资产分布中,房地产行业的占比达到17.5%,仅次于工商企业。

  截至2020年末,中铁信托旗下信托资产合计3259.47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约994.66亿元,其中主动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6.68亿元,不良率高达5.85%。

  启信宝相关数据显示,除了信托公司,还有银行、工程项目承包方、民间借贷方等申请执行人,截至6月23日,名门地产共计61.13亿元标的被执行,共收到限制高消费令22则。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