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REITs产品上市缘何受到银行追捧

2021-06-24 10:13:44 金融时报  孟扬

  6月21日,全国首批9只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正式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市场表现活跃,受到投资人的广泛追捧。《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以及理财子公司对此表现出较大兴趣,并参与了首批公募REITs产品的认购。

  除积极认购外,多家银行前期还通过代销、战略配售、基金托管人等方式参与首批公募REITs试点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公募REITs是国家拉动经济的重要投资方式之一,涉及的是铁路、公路、机场等相对稳定的公共基建项目,银行及理财子公司投资该项目既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又能充分利用理财资金的灵活性服务实体经济。

  银行积极认购代销公募REITs

  据了解,公募REITs是并列于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产品的证券品种,具有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独特的风险收益属性,是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的标准化金融产品。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募REITs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鼓励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展试点。首批9只公募REITs包括张江REIT、浙江杭徽、东吴苏园、普洛斯、盐港REIT、首创水务、广州广河、首钢绿能、蛇口产园,投向均为重点区域的国家支持行业,募集金额合计314.03亿元。

  记者注意到,首批9只公募REITs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参与,不少银行及理财子公司现身投资者名单。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成功投资北京市首批两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首创水务、首钢绿能;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宣布其作为场外销售机构和投资机构参与的首钢绿能顺利发行;大连银行参与认购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9只中的3只,包括广州广河、首钢绿能及首创水务。

  根据此前的公告,苏州银行(002966,股吧)拟认购东吴苏园数量占发行规模的11%;广州银行(旗下7只银行理财产品参与战略配售)拟认购广州广河份额为1.29%。

  理财子公司方面,中银理财以其管理的科技创新理财产品、健康生活理财产品参与首钢绿能的战略配售,还通过旗下两只公募理财产品参与广州广河的战略配售。

  此外,银行还积极参与公募REITs的代销。据《金融时报》记者统计,参与首批公募REITs代销的银行包括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北京银行与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其中,招商银行参与最为积极,代销7只公募REITs产品;平安银行紧随其后,代销数量为4只;其余4家银行均代销一只产品。

  多因素提升银行参与热情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的政策工具,公募REITs是我国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对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质效、降低宏观杠杆率、丰富资本市场品种具有重要意义。

  在业内专家看来,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正式推出对解决当前金融领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有重大意义。一方面,拓宽了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融资渠道,通过资产上市提升不动产的精细化运营管理,提高基建行业发展质效。另一方面,将丰富国内金融市场产品,盘活存量基建资产,降低宏观杠杆率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银行和理财子公司为何会参与公募REITs?

  “公募REITs所涉及的项目是铁路、公路、机场等相对稳定的公共基建,银行及理财子公司投资该项目,既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又支持了国家的基建建设。”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博客,微博)表示。

  工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首创水务、首钢绿能这两单公募REITs的投资,创新丰富了该行绿色金融内涵,也是践行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还积极创新支持方式,为公募REITs提供全流程综合服务,跟进北京市企业需求,提出了全市场领先的公募REITs“主动管理+投资+贷款+监管+托管+基金代销+财务顾问”的全方位服务方案,完整涵盖了公募REITs承揽、承做、承销、投资的各环节。

  另外,由于公募REITs产品具有流动性好、风险波动较小、现金回报稳定的特征,不少受访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公募REITs可能会成为理财资金重要配置品种。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兼具固定收益和权益属性,是攻守兼备的投资工具。”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认为,按照当前的结构设计,理财资金是其重要的投资资金来源。

  未来将探索更多业务模式

  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公募REITs的推出为银行经营模式创新升级提供了良好契机,未来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在公募REITs方面的投资数量会进一步增加,随着该项目产品更加丰富,银行和理财子公司的参与规模也有望继续提升。

  “长期以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贷款主要集中于铁路、公路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也直接或间接用于基础设施。形成了以间接融资模式为主,信用风险主要聚集于银行体系的现状。下一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可以充分利用公募REITs,发挥自身基础设施领域贷款积累的管理经验优势及强大的表内外资金配置能力,构建‘投资—运营—盘活—再投资’轻资产运营管理模式,成为基础设施投融资两端的链接纽带,运用自身管理的金融资产积极支持关乎国计民生、拥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身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一家国有大行投资银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尽管发展公募REITs对商业银行间接融资形成分流,但银行应积极参与,探索形成新的业务模式。在一级市场上,银行可以凭借资金与项目优势成为REITs的发起方,也可以通过组织旗下信托、资管子公司成为基金管理人,积极参与公募REITs的运营与管理。同时,商业银行可以凭借自身充足的项目储备、非标管理经验与基金公司开展深层次业务合作,履行托管人、监管人、担保人等其他传统职责,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