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无界卡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丰富卡产品体系打造优质便民惠民服务

2021-06-25 17:16:38 北京商报网 

“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进一步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中国银联积极联合产业各方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持续打造包括银行卡、云闪付APP、银联手机闪付等在内的优质便捷的支付产品,为消费金融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以银行卡为例,目前,中国银联已联合商业银行针对不同客群定制个性化权益,在境内外发行了1400余种银联卡,形成了丰富的卡产品体系。

银联无界卡打造创新服务 数字化便民能力持续升级

伴随支付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于2020年8月正式发布首款数字银行卡“银联无界卡”。截至目前,共推动21家银行发行28款无界卡产品,发卡量超过550万张。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胡浩中表示,银联无界卡代表了数字化的时代趋势。银联将以银联无界卡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产品及服务的数字化发展。

银联无界卡运用大数据、Token等创新技术,将移动支付与银行卡产品紧密结合,建立全新的银联数字化卡产品及配套服务体系,实现用户“申卡、绑卡、用卡”一体化。同时,打通线上、线下的电商、公交、手机钱包等多元化支付场景,为持卡人提供商超数字礼券、还款充值立减、互联网动态会员等丰富的专属卡权益。

2021年4月,中国银联与建设银行、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合作,在长沙发布首张地铁场景的数字无界联名卡。用户可在长沙地铁APP完成数字无界联名卡的申请及快速领卡,通过数字无界卡搭乘长沙地铁及长沙公交。银联无界卡与长沙地铁的结合,是银联无界卡在地铁场景的又一次创新应用,进一步提升无界卡产品在交通出行领域的普惠便民水平。此前,银联已联合华为、美团等国内企业,推出中信华为无界卡、美团无界信用卡等创新型产品。

中国银联将持续推动数字化支付服务在重要便民场景的广泛应用,通过深度融合餐饮、购物、出行、生活、旅游等高频消费场景,探索建立全新合作发卡用卡模式,形成多场景、优服务的“无界+”产品体系,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持续完善无界卡产品功能与权益体系,不断优化用户产品体验,进一步提升云闪付APP申卡及多渠道绑卡整体流程。

卡产品体系不断丰富 权益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银联聚焦消费者新需求、新习惯,满足持卡人多元化消费需求,为促消费扩内需增活力添动力。银联打造了以钻石卡为代表的高端卡产品系列,以跨境返现卡为代表的跨境消费产品系列以及针对商旅、女性、年轻等主力消费人群的主题卡产品系列,形成了覆盖居民日常消费需要的丰富卡产品体系,累计发行各类银行卡1400余种。同时,在助力小微、振兴乡村、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重要议题中,银联均打造出兼具市场和口碑的卡产品。以长三角主题卡为例,深度融合自驾、高铁、商圈等多元场景与银行核心服务,使持卡人获得更舒心的长三角消费体验,并通过打造“支付+增值”的数字化受理网络和支付生态,助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此外,银联打造以小微企业卡、单位结算卡和商务卡为代表的企业卡产品系列,服务企业发展,助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随着生活场景的不断丰富,银联不断完善卡产品,以商旅出行、健康保障、人文娱乐和至臻生活为核心,打造优质权益服务。以商旅出行为例,银联卡权益服务覆盖酒店预订、机场停车、快速安检、候机服务、接送机、酒店入住等全部场景,为持卡人带来便捷省心的尊享体验。银联也围绕年轻人群开展定制化服务,银联联合交通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等推出多种动漫与游戏信用卡,联合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发布电竞联名信用卡,深受广大年轻用户欢迎。2020年11月起,银联为年轻人群全新打造定制权益活动,持卡人可通过用卡消费和邀请好友,兑换音乐、阅读、运动、旅行、购物等丰富的潮流权益。

扩展国际受理网络 打造银联品牌特色

在全球范围内,银联积极联动境内外银行,在境外累计发行1.5亿张银联卡,超过八成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开通银联卡业务,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银联卡受理全覆盖。

2020年,银联境外新增发卡超2000万张。在亚太地区,每新增发行4张银行卡,就有一张是“银联”品牌。同时,银联本地化业务不断提速,在全球航空客运量同比下降三分之二的形势下,境外发行的银联卡交易量逆势增长,主要为本地持卡人日常生活消费,港澳地区、韩国、巴基斯坦、俄罗斯、中亚地区所发银联卡交易九成在本地发生。

此前,银联发布了为海淘购物、出境旅游等跨境消费人群打造的高端信用卡“跨境返现卡”,目前已发行超过1900万张。同时,银联打造全球首个由国际卡品牌推出的开放式跨境营销服务平台“优计划”,开放营销服务平台的技术能力与商户资源,支持合作机构“定制”用户专享的银联卡优惠,助境外持卡人在特殊时期享受更丰富、精准的消费体验。

面对数字支付时代浪潮,中国银联将持续发挥产业优势,携手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积极探索构建数字时代新型产业合作关系,继续提高服务商业银行的能力,不断提升数字化支付服务能力,为百姓打造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务,为加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