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浙商银行新任行长亮相 继续推进平台化服务强对公之长

2021-07-01 12:12:23 和讯银行 

  6月30日,浙商银行2020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召开。现场参会的股东共有40名,占全部表决权的50.63%。股东大会由董事长沈仁康主持,新任行长张荣森也首次公开露面。

浙商银行股东大会现场
浙商银行股东大会现场

  上个月,浙商银行领导团队完成换届,原为副行长的张荣森接替徐仁艳的行长职务,两名副行长也一同辞去职务。本次换届因任期届满,张荣森表示,浙商银行此次高管层调整是出于岗位年轻化的要求,换届后领导团队平均年龄仅四十多岁。全新的领导班子将继续聚焦“两最”总目标——把浙商银行打造成为最具竞争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规划,张荣森详述了五大业务板块的内涵:

  一是发展大零售,以前零售业务是短板,未来浙商银行要向零售业务开展较好的同业学习,要深耕浙江大本营建设,形成内部网络,充分利用浙江藏富于民的优势。

  二是发展大资管,正积极申请理财子公司。

  三是发展大公司,继续推进平台化服务战略,坚持一户一策、一行一策,嵌入科技金融,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四是发展大投行,充分发挥投行与金融市场业务板块面向客户、熟悉市场的特有优势,保持灵活、创新的服务特色,提升客户粘性。

  五是发展大跨境,浙商银行现已形成全国乃至跨境的资产布局,在本外币跨境业务上有一定基础,国际结算业务规模已经突破千亿美元。

  在张荣森看来,浙商银行未来要扩大内涵发展和适度外延发展,即苦练内功、调整结构,同时也要拓宽盈利渠道,丰富金融产品和手段。用张荣森的话说就是“耕好地、打粮食,荒地种树、临湖养鱼。”

  股价是股东大会永恒的话题。截至6月30日收盘,浙商银行股价报收3.97元/股,较2020年上市首日收盘价5.13元/股下跌23%。

直击股东大会|浙商银行新任行长亮相 继续推进平台化服务强对公之长

  现场有个人股东提及浙商银行的股价表现,董事会秘书、副行长刘龙回应道,对股价表现非常遗憾,但并不代表无所作为。浙商银行目前的市净率为0.71,超过上市银行0.7的平均水平,但这还远远不足够。

  刘龙表示,至于稳定股价的相关措施,过去已百分百完成,将来也会不打折扣地完成承诺。但是对于股价的保护并不意味着高管可以对股价作出承诺,相信资本市场迟早会发现浙商银行的价值所在。

  目前看来,资本市场对于零售银行更为看好,这似乎对于擅长对公业务的浙商银行并不友好。如今浙商银行重点推进的平台化服务战略成效显著,未来也将逐渐渗透至零售业务。

  在刘龙看来,一家优秀的商业银行既要有明显的特征,但也不能有明显的短板。过去零售业务虽然不是浙商银行的强项,但也有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截至2020年末,浙商银行零售业务营收占比已提升至22.08%。

  而就浙商银行平台化服务战略的内核,外界似乎很难轻易看透,事实上是通过打造“金融+科技+行业+客户”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降成本、降杠杆、增效益。

  刘龙也从三个方面给出解答:一是在业务和客户的选择上,浙商银行坚定地选择优质客户,并且坚持做难做的业务。二是帮助企业降杠杆,盘活企业存量资产,通过“池化”等产品开展业务,提升客户粘性。三是依托产业链,为核心企业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使整个产业链的联系更为紧密。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浙商银行在全新领导团队的带领下,将继续推进平台化服务战略,保持自身的对公特色,同时也将补齐零售短板,拓宽盈利渠道,以此扩大对于股东的回报。

  根据浙商银行2020年的利润分配方案,决定每10股派现1.61元,现金分红比例为30.10%,方案已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以6月30日收盘价为准,浙商银行股息率为4.06%,超过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印证了“买理财不如买银行股”的结论。

  高分红和高股息率是大多数投资者选择银行股的主要原因,然而能否获得市场的认可,终究还是要交给时间,浙商银行似乎并不急于求成。

  “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寻求方式方法,形成良性循环,只要把业务做下去,控制住风险,相信时间能够证明我们的情怀和初心。”刘龙如是说。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