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观察 | 桂林银行获“AAA”主体评级 仍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

2021-07-09 18:21:04 和讯银行 

  近日,大公国际对桂林银行及其拟发行的2021年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农”专项金融债券(第二期)的信用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估,确定桂林银行主体及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评级观察 | 桂林银行获“AAA”主体评级 仍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

  大公国际指出,评级结果反映了桂林银行具有一定的区域竞争优势,并积极推动分支机构在广西地区的布局建设,业务经营区域持续拓展,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同时流动性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资料显示,桂林银行成立于1997年,前身为在桂林市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的桂林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更为现名。

  作为地方中小银行,桂林银行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按照“立足桂林,服务广西、布局东盟”的发展布局,在巩固桂林地区市场优势地位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分支机构在广西地区的布局建设。截至2021年3月末,桂林银行在广西设立了439家分支机构,其中总行营业部1家、分行营业部12家、支行及以下营业网点合计426家。

  桂林市是桂林银行业务主要经营区域。截至2021年3月末,桂林银行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为26.33%和19.04%,均排名第二位,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

评级观察 | 桂林银行获“AAA”主体评级 仍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

  大公国际同时指出,桂林银行经营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贷款客户集中度较高,盈利能力有待提升,拨备补充压力较大,信用风险抵御能力有待增强,且资本充足水平较低,对业务扩张的支撑力度不足,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

  桂林银行营业收入以利息净收入为主,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扩大,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受息差收窄影响,营业收入增速趋缓。2018—2020年,桂林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78%、11.51%和8.40%,受息差收窄影响,增速趋缓。2021年1—3月,桂林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07%,受前期基数较低影响,增幅较大。

  报告指出,作为地方性银行,桂林银行对公贷款投放依托地区经济发展,因此受到所在地区经济结构及发展特点的影响较大。对公贷款主要分布在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截至2021年3月末,桂林银行上述四大行业贷款余额合计为976.50亿元,在贷款和垫款总额中的占比为44.10%。

评级观察 | 桂林银行获“AAA”主体评级 仍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

  客户集中度方面,桂林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集中度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整体呈上升趋势且处于较高水平,授信集中度风险管理面临一定压力,不利于风险分散,资产质量易受单一客户经营情况变化影响。截至2021年3月末,桂林银行非合并口径单一最大客户贷款集中度超过监管要求。2021年4月,桂林银行已通过增发28亿元二级资本债将集中度压降到监管要求范围之内。

  此外,受中小微企业客群质量影响,桂林银行不良贷款规模持续增长,资产质量有所承压,不良贷款率整体呈上升趋势。截至2021年3月末,桂林银行不良贷款率1.81%,较年初增加0.13个百分点,出现明显的反弹,拨备覆盖率132.36%,较年初降低8.31个百分点。

  近年来,桂林银行资本净额持续增长,但受业务扩张较快、贷款质量下滑等因素影响,资本消耗速度较快,面临较大补充压力。2020 年桂林银行发行了 32亿元永续债,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使得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较 2019 年末有所回升。但 2021 年以来,公司加大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同时为适应新会计准则,提前计提除贷款外其他资产的减值准备,导致核心资本消耗较快,截至 2021 年 3 月末,桂林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1%,资本充足率为10.85%,对业务扩张的支撑力度不足,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报告指出,预计未来1—2年,桂林银行区域竞争优势将有望继续保持,各项业务有望稳步增长。因此,大公对桂林银行评级展望为稳定。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