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投领导班子调整 徐幼华接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1-07-13 10:18: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德尚玉

  广西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投集团)与广西金投实施战略性重组以来,首次对广西金投领导班子进行调整。

  2021年7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西金融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西金投”)公告获悉:周炼不再兼任广西金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由徐幼华接任;黎敦满担任广西金投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据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广投集团党委对广西金投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为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充实经营班子力量,推动经营班子提升专业化水平。

  新领导班子趋向专业化、年轻化

  周炼,长期工作在金融战线,拥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

  2019年12月31日,广西金投并入广投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广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炼兼任广西金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扛起改革发展大旗。

  周炼担任广西金投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广西金投逐渐脱胎换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广西金投资产总额达1136.99亿元,净资产381.39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15亿元、利润总额5.85亿元;营业收入完成率超100%。

  2021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十四五”开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棋至中盘,广西金投改革如何进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广投集团副董事长、总法律顾问(兼),广西金投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徐幼华接棒周炼,任广西金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柳州金融投资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柳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行长任至2021年4月)黎敦满,任广西金投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周炼卸任广西金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将继续以广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身份,协调各方资源,领导推动广西金投深化改革、谋求发展。

  除去董事长、总经理变动,广西金投还有两名总经理助理提任副总经理。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新任的两位副总经理分别为70后、80后,均为金融专业出身、具有多个金融机构岗位历练背景,从业经验丰富。调整后,广西金投经营班子趋向专业化、年轻化。

  此次领导班子调整,体现了广投集团党委对广西金投发展的高度关心和关注、对前一阶段改革重组成效的充分认可以及对未来再创佳绩的期许。

  改革重组力度大

  2020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央行同步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在次背景之下,广西金投开启了大刀阔斧重组改革。

  近几年来,广西自治区财政完成了注资广西金投15亿元、给予广投金投战略性重组资金3亿元;完成存量土地、广西建工32.88%股权划转广投集团。

  广投集团分别将广投资本和广投金控51%股权划入广西金投,注入有效生息资产,共增加总资产192.03亿元、增加净资产84.62亿元。划转后,广西金投持牌业务子公司由3家增加至5家,新增数字金融、商业保理等几大业务,形成了涵盖保险、租赁、资管、担保、小贷、汽车金融、数字金融等20多个业态的综合金融服务链条,金融业态更为丰富。

  广西金投自身改革动作频频。据知情人士透露,广西金投梳理调整母子公司管控权限,将具体经营运营管理权限和工作职能下沉至子公司;将14个市分公司和107个县区综合金融中心的人员、业务、资产、风险有序划分并归位至相关子公司,统筹推进市县机构改革。

  重组以来,广西金投深化改革工作取得了成效。

  2020年以来,广西金投完成首期52亿元银团贷款闭合落地;发行总规模30亿元的疫情防控债,平均票面利率4.49%;成功在境外发行第二期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票面利率3.6%。广西金投1年期债务占比较年初降低12.28个百分点,标准化融资占比提升至64.28%;当年融资平均成本较上年降低0.75个百分点,融资稳定性大幅提升。2020年底,保险、租赁、资产管理等牌照业务利润占比由2019年底的11.7%提升至42.3%。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