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观察 | 珠海农商银行获“AA”评级 信贷业务结构面临调整压力

2021-07-13 13:19:12 和讯银行 

  7月9日,联合资信对珠海农商银行及相关债券进行跟踪评估,确定维持珠海农商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维持“18珠海农商二级01”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资信表示,评级反映了珠海农商银行在当地零售业务转型稳步推进、核心负债稳定性较好、资本保持充足水平等方面的优势。同时,联合资信也关注到珠海农商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较高,在减费让利政策下盈利水平有所下滑。

评级观察 | 珠海农商银行获“AA”评级 信贷业务结构面临调整压力

  资料显示,珠海农商银行前身为珠海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2年12月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20年末,珠海农商银行共设有营业网点102个,在岗正式员工人数1303名。

  得益于在当地经营时间长,叠加营业网点在珠海地区覆盖范围较广的优势,珠海农商银行各项业务稳步发展。但另一方面,珠海市经济结构对外开放程度高,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众多,同业竞争压力较大。截至2020年末,珠海农商银行在当地金融机构中各项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为5.49%和4.49%,分别排名第8位和第9位。

  珠海农商银行战略定位为“社区零售银行”。2020年以来,珠海农商银行持续推进零售银行建设,零售转型初见成效,个人存贷款业务保持较快发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发展态势良好。

  截至2020年末,珠海农商银行储蓄存款余额31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7%,其中定期存款占储蓄存款的65.51%。个人贷款余额130.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08%,占贷款总额的39.22%;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7.3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7.19%,已接近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管理上限。

评级观察 | 珠海农商银行获“AA”评级 信贷业务结构面临调整压力

  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同时指出,珠海农商银行房地产和个人住房贷款规模较大,且房地产行业占比为26.64%超过监管限制,在监管机构对于银行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趋严的形势下,信贷业务结构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资产质量方面,2020年,珠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24亿元,增加0.61亿元,不良贷款率1.27%,降低0.03个百分点。从贷款拨备情况来看,由于不良贷款余额的增长,珠海农商银行贷款拨备水平略有下滑,贷款拨备仍较充足。但另一方面,珠海农商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占比仍较高,且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采取特殊政策贷款的实质资产质量尚有一定不确定性,未来对珠海农商银行的资产质量迁徙情况需保持一定关注。

评级观察 | 珠海农商银行获“AA”评级 信贷业务结构面临调整压力

  资本充足性方面,2020年,珠海农商银行资本的累积主要来源于自身的利润留存,新增了对肇庆农商银行的股权投资,产生资本门槛扣除项目合计7.57亿元,因此各项资本净额较上年末出现下降。各项资本净额虽然均有所下降,资本仍保持在充足水平。

  联合资信指出,综合上述对珠海农商银行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业务经营、风险管理以及财务状况等方面综合分析,联合资信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珠海农商银行信用水平将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