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回应IPO“辅导备案终止”:后续将择机启动公开上市

2021-07-14 16:48: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14日,广发银行对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更新为“辅导备案终止”进行了说明,称“辅导备案终止”仅是对2011年辅导工作状态的确认及更新,广发银行后续将根据业务发展和资本补充需要择机启动公开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银行在2020年年报称:“持续做好上市准备基础工作,推进上市差距分析落实,优化提升投资故事,力争早日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广发银行回应IPO“辅导备案终止”

筹备十年之久的广发银行IPO有了新进展,前期辅导机构将广发银行辅导工作状态变更为终止。

对此,广发银行7月14日发布公告进行说明:“2011年5月,本行向相关监管机构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辅导备案申请,并请辅导机构对本行开始了首次公开发行辅导工作,其后因本行发生重大股权变更,同时综合考虑当时外部市场走势等各方面因素,事实上已经停止了上市辅导工作。”

同时表示,近日,前期辅导机构将广发银行辅导工作状态变更为终止,仅是对2011年辅导工作状态的确认及更新,并不会改变或影响该行后续发行上市的目标与计划。

广发银行称,2016年中国人寿(601628,股吧)成为单一最大股东以来,该行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股东优势、协同优势,积极夯实经营管理,强化合规内控和风险管控,业务发展向上向好,实现质量、规模、效益稳步提升,持续夯实公开上市的经营、财务、公司治理基础,后续将根据业务发展和资本补充需要择机启动公开上市。

目前国内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仅有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至今仍没有实现IPO。

公开上市是银行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夯实持续发展基础的必由之路,在长达十年的IPO进程中,国内一批城商行、农商行相继上市,获得了更为通畅的融资渠道,也为后续稳健发展注入了动力。

去年发行33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早在2011年5月,广发银行就在广东证监局进行上市备案,启动“A+H”股IPO。

2017年4月,广发银行的辅导状态变更为“暂时中止”,便引发了广泛关注。彼时,广发银行坦言,2016年,广发银行发生中国人寿受让花旗集团与IBM信贷所持股权的重大股权变更,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和业务经营均在相应优化调整。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指导意见,为了保障股权变更过渡期的经营管理稳定,广发银行上市辅导工作暂时中止。

2020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广发银行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达到3.03万亿元,同比增长15.01%。2020年,该行全年实现营收805.25亿元,同比增长5.52%;净利润138.12亿元,同比增长9.79%。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末,广发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8%、9.85%、12.50%,较年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去年广发银行发行了33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进一步补充资本,保障资本充足水平持续满足监管要求。

广发银行去年年报显示,该行于2021年1月20日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广发银行2020年度股份增发方案的议案》,拟进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的股份增发,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截至财务报表批准报出日,上述股份增发方案尚待有关监管部门核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