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银行业不良资产3.5万亿 银保监会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抵御风险

2021-07-15 09:2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7月14日下午,国新办举行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忠瑞在会上表示,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不过,他也坦言:“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一定的困难。由于不良贷款暴露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随着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未来不良贷款仍然面临上升压力,不良贷款可能进一步增加”。

  预计不良处置超去年

  刘忠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上半年,由于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下降。2020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额度达到3.02万亿元,这是历史上我们处置不良资产最多的一年。今年一季度,处置不良资产4827亿元,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我们预计也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数据显示,当前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57.2%,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定增长。高风险金融机构得到稳妥有序化解,中小机构改革化险工作稳步推进,影子银行风险持续压降,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较年初减少8000多亿元。

  去年年末,监管部门出台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相关政策,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10.3%,继续低于全部贷款增速。且可喜的是,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暴露比较充分。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是79.6%,显著低于100%。一些较为审慎的银行将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也在会上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余额达到12.5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3%,其中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产业贷款余额占比超过70%。我国绿色信贷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且绿色信贷资产质量整体良好,近5年不良贷款率均保持在0.7%以下,远低于同期各项贷款的整体不良水平。

  至于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后,是否会让风险延后,刘忠瑞表示:“延期还本付息、减费让利等多项金融支持政策有利于稳定企业经营状况和现金流,帮助大量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缓释风险,大多数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这对于稳定银行的信贷质量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我们指导银行前瞻性地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及早处置化解风险,腾出更多风险应对空间“。

  不过他也提到,不良仍有上升压力,银保监会督促银行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采取预期信用损失法,充分评估风险,做实资产分类,足额计提拨备。鼓励银行统筹做好应对不良贷款反弹的综合方案,有效运用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等手段,进一步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已经发行普通债、二级资本债、可转债、永续债112只,规模合计接近9000亿元,明显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但是其中六大国有银行仅仅占有11只,其他主要是中小银行。

  为此,叶燕斐表示,补充资本金本身是个好事。我们是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在市场上发行资本债或者其他的资本性工具来补充资本,增强资本实力,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乡村振兴。

  政策性银行改革在推进

  7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三次会议,研究未来一段时期金融领域的重点问题,部署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工作。

  至于政策性银行改革如何改?叶燕斐表示,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已经提出很多年,2015年4月,国务院明确了三家银行,包括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具体来讲,国家开发银行要坚持开发性的金融定位,进出口银行改革要强化政策性的职能定位,农业发展银行改革要坚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

  据叶燕斐介绍,具体改革有三个大方面的要求:一是合理界定三家银行的业务范围,对政策性业务和自营性业务实施分帐管理、分类核算,明确责任和风险补偿机制。二是合理补充资本金,确立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约束机制。三是强化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

  谈及改革的进度,他表示,“第三个方面是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一直在进行当中。第二方面是合理补充资本金,已经补充过了,基本上是做到了。确立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约束机制,现在我们对这三家银行的约束机制就是按这个来的。

  关于省联社的改革,叶燕斐表示,2017年以来,银保监会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深化农信社改革工作,先后印发相关文件,明确了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截至目前,大多数省区已经报送了深化改革的方案,各省区按照问题导向,把省联社改革、农信社小法人改革和风险处置三方面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银保监会将对各省区报送的方案进行了认真梳理,并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调研、座谈,积极配合相关省区修改完善方案。

  至于近期大家关注的对互联网行业的监管,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在会上表示,4月29日,“一行两会一局”联合约谈了13家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提出了自查整改的工作要求。银保监会对于相关工作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二是坚持公平监管和从严监管。对于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对各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一如既往坚持“零容忍”。三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既要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守正创新、规范发展,又要坚决打破垄断,坚决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张忠宁称,目前,互联网平台企业正在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深入地查找问题和进行整改。

  资管信托过渡期大限将至,存量的业务整改情况如何?叶燕斐在回答记者提问是表示,总体看,整改的进展情况符合预期。到2021年一季度末已经整改过半,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相关银行综合施策、积极整改,尽快全部清零,从根本上转变理财产品市场格局和观念氛围。

  据介绍,截至2021年6月末,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较峰值缩减97%,不合规短期产品缩减98%,嵌套投资规模缩减24%。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