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碳金融乘势而上

2021-07-16 21:27:04 和讯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举行开市仪式。随着首批2162家发电企业的加入,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形成千亿级市场规模。作为GDP全国第二的经济大省,江苏的控排企业占全国控排企业总数的10%,是全国碳市场重要的参与者。

  碳排放权配额兼具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参与。碳金融是商业银行参与全国碳市场,助力控排企业实现碳资产价值的重要抓手。作为江苏省内最大法人银行,江苏银行肩负支持省内企业低碳转型的重大责任。自2017年以来,江苏银行积极研究探索碳金融产品创新,先后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碳排放交易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成为上海环境(601200,股吧)能源交易所牵头发起的“碳中和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江苏银行大力推动碳金融产品创新,从资产、负债和个人消费等多方位,初步构建了多元化的碳金融产品体系。

  江苏银行助力盘活控排企业碳资产,推出了碳配额质押贷款和CCER质押贷款产品,帮助控排企业减轻资金压力,优化碳资产管理;协助控排企业开展碳配额回购业务,扩宽融资渠道,同时获得碳资产增值收益。

  江苏银行创新推出结构性碳收益存款产品,在常规存款产品基础上,江苏银行对收益组成进行重新安排,引入碳配额/CCER作为新的支付标的;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收益的同时将获得稳定预期的配额指标,解决了企业因履约需求而影响碳配额流动的问题。

  江苏银行支持绿色低碳消费,推出了绿色消费贷款和低碳信用卡,绿色消费贷款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绿色设备和高效节能设备发放贷款,解决购置成本相对普通产品成本较高等问题。低碳信用卡则可以在提供支付功能的同时,提供个人购碳渠道,提升消费者低碳环保意识,助力实现低碳化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采纳负责任银行原则和赤道原则的城商行,江苏银行将紧扣全国碳交易市场发展机遇,加速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完善碳金融产品体系,增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动力,助力全国碳市场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