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IPO势头强劲

2021-07-21 10:00:02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于晗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大震荡。这场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改变了不少行业的投资前景,炙手可热的金融科技也不例外。

  麦肯锡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全球VC机构在2015年-2019年期间的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复合增长率达到近20%。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造成金融科技领域投资有所放缓。如果从不同口径来看,VC机构2020年的投资金额和融资数量较2019年分别下降9%和29%,欧洲和亚洲的跌幅较为明显。

  疫情导致投资放缓,但IPO势头强劲

  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在全球范围内一直保持强势增长。疫情导致的投资热情下降也给金融科技机构带来了更大的融资挑战。

  2020年以来,部分金融科技机构在开展融资活动时,估值多为持平,甚至略有下降。以Robinhood为例,该公司在2020年4月完成了2.8亿美元的F轮融资,当时估值83亿美元,较一年前仅上升7亿美元,部分金融科技机构在面临压力的环境下只能“委身下嫁”。

  毕马威今年3月份发布的《金融科技动向》指出,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投资总额由2019年的48亿美元下跌至2020年的16亿美元,投融资活动严重疲软。

  不过,在投资放缓的同时,金融科技公司的IPO势头仍然强劲。2020年,有10余家金融科技公司完成了上市,首日市值总和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即使疫情肆虐,投资者仍可获得与疫情前相当的收益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也成为了金融科技公司借壳上市的新选择。

  据悉,SPAC是一种为企业提供上市融资的投资工具,由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等发起人通过IPO方式募集资金,组建一个“空壳公司”并挂牌上市,但公司没有除资金外的实质性资产。相较于通过传统的IPO方法上市,金融科技公司选择SPAC上市可以加快上市流程、减少价格不确定性、享受更灵活的合同条款。

  2020年全年,医疗服务公司MultiPlan、支付公司Paya、支付公司Paysafe等近10家金科企业均采用了SPAC的方法完成上市。

  支付、基础设施、零售金融领域投资较为火热

  从全球金融业各细分领域及市场中金融科技公司的数量和所获投资来看,支付领域的金融科技公司仍为主流,约占23%的市场份额、获得了约33%的投资;从细分客群的角度来看,零售金融领域的创新企业最多,约占到14%的市场份额、获得约22%的投资。

  此外,专注在基础设施及运营相关的金融科技公司也不容忽视,该领域的金融公司数量约占21%,获得的投资约占到30%。同时,金融科技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小微和企业金融等其他业务领域,并借助资产证券化、区块链等服务和技术提供更全面的跨产品解决方案。

  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值超过10亿美元金融科技企业中,支付、运营及基础设施、数字银行以及零售借贷为四大核心领域,与投资额在各赛道分布的情况基本一致。这些领域的市值超过10亿美元金融科技企业数量分别占到约25%、15%、13%以及10%。

  随着投资额的增长,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领域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企业数量也在不断提升,自2017年以来已经增加近4倍。2021年5月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共有包括Stripe、Chime等在内的100余家此类企业,总估值近5000亿美元,不过,有一半以上企业总部位于北美。

  各细分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

  虽然疫情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融资带来了较大影响,但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金融科技投资已逐步回暖。据麦肯锡预计,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金融科技领域中的大部分赛道将持续稳定发展。

  以跨境支付为例,疫情暴发后,全球跨境交易规模缩窄,各经济体复苏节奏参差不齐,跨境支付业务面临一定的挑战。但随着跨境海淘趋势持续火热,部分金融科技公司通过提供支付基础设施,使得跨境消费者能通过当地的支付手段进行跨境购物,

  譬如,中国消费者在跨境电商平台购物后多采用万里汇等跨境支付平台进行结算,此类金融科技公司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热点。

  在零售金融方面,数字银行正在持续发力,不过新型数字贷款等将面临多重压力。“过去两年间,数字银行凭借灵活和低费率的优势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实现了快速增长,获取了大量客户。此外,疫情导致部分传统银行线下网点规模有所收缩,这也为数字银行的发展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不过,个人消费者可能因为疫情的冲击,就业收支方面的不确定性加大,对多样化信贷的需求会出现上升。与此同时,随着贷款人负债比例的走高和个人信誉的下降,这些采用非传统征信信息的数字贷款模式,在风险管控上将面临严峻挑战。”麦肯锡相关研究人士称。

  在普惠金融和公司金融领域,过去一年,受到供应链中断、门店关闭等因素的影响,小微企业资金回笼受阻,信用风险大幅升高,数字化借贷赛道也因此受到比较消极的影响。但麦肯锡认为,供应链金融具有长期价值。

  “长期来看,随着全球交易逐步恢复正常形态,通过区块链等技术解决贸易融资的难点将会成为金融科技的一大热点。”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说。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