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维持“AAA”评级 上市后资本补充渠道更加多元

2021-07-22 14:17:49 和讯银行 

  7月21日,大公国际公布评级报告,确定齐鲁银行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大公国际表示,跟踪期内,公司仍具有很强的区域竞争优势,零售和对公业务均保持较快发展,流动性风险抵御能力仍较强,同时上市后资本补充渠道更加多元,资本实力增强;但同时,公司盈利能力仍有所承压,证券投资资产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个别投资标的出现风险事件,信用风险管理压力加大。

  齐鲁银行前身为1996年在济南市16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信社联社的基础上组建的济南城市合作银行,2009年更为现名,2021年6月在A股上市。齐鲁银行总行位于济南市,共有14家分行,其中1家位于天津市,其余均位于山东省内。

  报告显示,近年来,齐鲁银行继续推进不良贷款处置,信贷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但在个别区域贷款风险较高。

  截至2020年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合计24.50亿元,其中济南地区规模为7.41亿元,天津地区规模为11.59亿元、聊城地区规模为4.67亿元,其他地区合计0.83亿元。

  利息净收入仍是齐鲁银行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净息差逐步收窄,2018年-2020年分别为2.29%、2.27%和2.15%。齐鲁银行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同时债券投资规模增加,使得生息资产规模扩大,仍推动利息净收入继续增长,2020年同比增长9.12%。

  此外,齐鲁银行证券投资类资产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将加大公司信用风险管理压力。截至 2020 年末,公司持有的 3 只债券及多笔非标债权出现风险迹象,公司已经计提较高比例的减值准备,进一步减值风险及未来处置仍需关注。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