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观察 | 北京农商银行获“AAA”评级 资本充足水平有望持续提升

2021-07-27 12:43:14 和讯银行 

  7月26日,联合资信公布评级报告,确定维持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16北京农商二级”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资信表示,对北京农商银行的评级反映了其营业网点覆盖面广、拨备保持充足水平、资本充足等方面的优势。同时,联合资信也关注到,公司银行业务增速放缓、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盈利水平承压等因素对北京农商银行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北京农商银行资产总额10292.84亿元,贷款和垫款净额3491.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11%,占资产总额的33.92%。从贷款行业集中度来看,截至2020年末,北京农商银行前五大行业贷款合计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为53.68%,贷款行业集中度较上年末有所上升。

  存款结构方面,截至2020年末,北京农商银行储蓄存款占比51.89%,公司存款占比为46.37%;贷款结构方面,北京农商银行主要贷款投向为公司贷款,占比为92.06%,个人贷款占比为7.78%,主要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

  信贷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北京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2.5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0%。其中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占比均有所下降,关注类贷款余额47.21亿元占比1.31%,逾期贷款余额54.01亿元,占比1.50%。

评级观察 | 北京农商银行获“AAA”评级 资本充足水平有望持续提升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北京农商银行实施减费让利政策,净利差进一步收窄,净利润和相关盈利指标随之有所下滑。2020年,北京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5.65亿元,同比下降12.07%,实现净利润74.15亿元,较上年下降9.90%。从盈利指标来看,当年平均资产收益率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75%和11.85%。考虑到信贷资产质量仍面临下行压力等因素,北京农商银行未来盈利水平的维持将面临一定压力。

  联合资信指出,未来,北京农商银行将继续坚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主营业务有望保持稳步发展态势;得益于较大的利润留存力度,资本充足水平有望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北京市金融机构数量多,同业竞争加剧将给北京农商银行的业务发展带来一定压力;同时考虑到宏观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北京农商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北京农商银行利息净收入的增长将面临一定阻碍,盈利水平承压。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