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足迹 | 上半年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存续1739亿元 中行摘两项桂冠

2021-07-27 14:33:54 和讯银行 


  7月26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2021年上半年债务融资工具业务量统计情况,2021年上半年共发行债务融资工具5001只,累计金额为44670亿元。

  其中,和碳中和概念相关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含碳中和债)增速较快,截至6月末的托管量为1739亿元,较2020年末的994亿元增加745亿元。

2021年上半年债务融资工具业务统计数据
2021年上半年债务融资工具业务统计数据

  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持有量排名前三的机构为非法人类产品、存款类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持有量依次为894亿元、579亿元和103亿元。

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投资者持有结构
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投资者持有结构

  从绿色债券融资工具上半年的承销端来看,中国银行承销额194.3亿元,位居首位;工商银行位列第二,承销额为187.9亿元;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排名第三,上半年承销158.3亿元,其余承销商上半年实际承销额均不足百亿元,另有18家承销商实际承销额“挂0”。

  为吸引更多投资人参与绿色投资,交易商协会日前公布了2021年半年度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投资人排名。从投资端看,中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及政策性银行中排名第一,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在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中金公司在证券、基金及基金会中排名第一,泰康资管在保险类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香港金管局在其他类型机构中排名第一。

绿色足迹 | 上半年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存续1739亿元 中行摘两项桂冠

  中国是发行绿色债券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累计发行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二。中诚信绿金科技研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境内上半年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93只,发行规模2332.04亿元,在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市场中占比18.22%。

  绿色债券融资工具是由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于2016年推出,是绿色债券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发行量已占绿色债券的半数以上。

  上半年,交易商协会推出多项创新品种,包括碳中和债、乡村振兴绿色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为绿色债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以碳中和债为例,中诚信绿金科技研报显示,上半年碳中和债累计发行87只,规模1289.56亿元,占绿债市场总体发行量的45.08%。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