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产品存续数量环比上升12.07%

2021-07-27 21:25:31 新浪网 

文/杨希

距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已不足半年,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进程也在逐渐加快。

普益标准今日发布的《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21年2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二季度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量36657款,较2021年1季度增加3948款,环比上升12.07%;存续规模估计为18.63万亿元,环比上升15.71%。

具体到净值化转型进度方面,报告统计,二季度末全市场银行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约为73.34%,环比上升6.97个百分点。“2季度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增速领先,但整体看来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仍落后于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报告称。

非保规模环比上升4.71%

报告统计,2季度,全市场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54027款,较2021年1季度增加935款,环比上升1.76%;平均存续数量为173款,环比上升4款;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估计为25.41万亿元,环比上升4.71%。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2021年2季度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继续保持领先,其次是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最后是农村金融机构。存续规模方面,全国性银行继续保持领先,城市商业银行次之,最后是农村金融机构。

具体来看,全国性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数量为19569款,较2021年1季度减少354款,环比下降1.78%;平均存续数量为1087款,较2021年1季度减少20款;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估计为19.41万亿元,环比上升5.46%。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数量为22525款,较2021年1季度增加584款,环比上升2.66%;平均存续数量为191款,较2021年1季度增加10款;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估计为4.73万亿元,环比上升1.65%。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大限”的临近,净值化转型进度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报告显示,截至2季度,全市场银行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约为73.34%,环比上升6.9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报告数据显示,银行净值型产品数量和存续规模环比均显著增加。

总体来看,2季度全市场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量36657款,较2021年1季度增加3948款,环比上升12.07%;平均存续数量为128款,较2021年1季度增加14款;存续规模估计为18.63万亿元,环比上升15.71%。

净值化转型加速

具体到净值化转型进度方面,报告显示,2021年2季度,全市场银行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约为73.34%,环比上升6.97个百分点。

其中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69.86%,环比上升7.19个百分点;城商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86.70%,环比上升6.94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为76.72%,环比上升5.55个百分点。

“2季度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增速领先,但整体看来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仍落后于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报告指出。

普益标准研究员郑哲涵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从总量来看,2季度城市商业银行存续的22525款非保本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数量为16764款,占比达74%。从增量来看,2季度城市商业银行新增存续非保本理财产品584款,新增存续净值型理财产品1660款。这说明2季度城市商业银行在着力压降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同时加大了净值型产品的发行力度,所以可以看出,城市商业银行正在加速推进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进程。

可与前述净值化转型数据结合来看的,是今年7月14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给出的一组数据。

叶燕斐在谈及存量理财整改情况时表示,在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叶燕斐还给出了一组理财整改对比数据:截至2021年6月末,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较峰值缩减97%,不合规短期产品缩减98%,嵌套投资规模缩减24%。叶燕斐称,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

股份行加速布局理财子

截止目前,我国已有1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另有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筹建。其中在二季度就有两家股份行取得相关进展,即渤海银行出资20亿元筹建渤银理财获批,恒丰银行出资20亿元筹建恒丰理财获批。

目前,在12家股份行中,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及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运营,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理财子公司均处于获批筹建状态,仅浙商银行理财子公司仍在申报中。

今年五月,银保监发布《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6月27日起已正式施行。专家指出,相比征求意见稿,监管对理财销售的禁止性条款、尤其是宣传方面禁止性条款的进一步明确,进一步推动理财的净值化转型和打破刚性兑付,从而更好地推动资管新规落地。(参见:重磅!理财销售暂行办法靴子落地 明确禁止这些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7月24日的中国财富论坛上均对资管行业的规范发展做出表态。

陈雨露表示,在监管部门和行业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资管新规过渡期各项存量资管产品整改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进行,进度符合政策预期,影子类资管产品、非标债权和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的规模已停止快速扩张趋势,且均比历史峰值显著下降。陈雨露同时指出,资管行业要抓住历史机遇,不断提高投研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提供重要支撑。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强调,资管行业要“始终敬畏受托职责”,主动构建良性竞争格局。“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投资,努力熨平周期波动,应坚持风险和回报匹配原则,避免过度渲染超额回报、炒作非理性预期。”肖远企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