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银保监局:6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同期下降1.46个百分点

2021-07-30 21:5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7月28日,广东银保监局召开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工作座谈会。

  会议指出,2021年上半年,广东银保监局按照银保监会党委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入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推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上半年监管重点

  广东银保监局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快速应对5月下旬广州等地区疫情反弹,累计为超22万户企业的约4633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强化防疫重点企业和医生、护士等抗疫重点人群保险保障,推动疫苗保险扩展至新冠疫苗接种风险。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科技自立自强力度再创新高,辖内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12个百分点,保险资金累计投资金额突破1.34万亿元,同比增长超25%。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引导银行机构设立乡村振兴内设机构401个,设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支行”,全辖涉农贷款余额连续11年保持正增长,农业保险保费增速居全国第一。加快发展普惠金融,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37%,2021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0.28个百分点。大病保险保障人数超7400万,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覆盖全省14个地市,人均保障增加超百万元,广州长期护理险覆盖人数逾1100万人。辖内主要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9100亿元,同比增长近38%。金融支持广东外贸实现“三增一提升”:外贸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近19%,贸易融资余额较年初增幅超13%,出口信用保险上半年承保金额同比增幅近30%,服务小微企业1.25万家。

  在风险防控方面,全面排查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联合下发专项治理通知,运用EAST大数据筛查,部署全辖两轮银行自查和现场核查,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6月末,辖区房地产贷款余额在各项贷款中占比较去年同期降低1.46个百分点。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强化影子银行风险防控。车险综合改革初步实现“降价、增保、提质”目标,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477.81元,降幅达到19.25%;交强险在价格未变的情况下,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提升到20万;三者险平均保额由97.2万提升到189.25万。扎实推进人身保险乱象整治工作,推进营销队伍管理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在会系统率先创建案件稽查委员会。

  在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实现新突破。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推动省政府研究出台推进粤澳金融合作30条意见建议,联合人行广州分行等6单位稳步推进“跨境理财通”试点。依托准入备案管理系统电子化受理1700余件准入备案事项,平均办理时效4.97天。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融合,实现辖内国有控股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党组织“应建尽建”及党建入章程。深化农信社改革,完善广东农合市场体系。在会系统内首次办理监管权下放后保险法人跨辖区迁址事项。100%完成22.17万辆重型货车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

  始终坚持“监管姓监”,在推进监管能力建设方面践行新使命。推动高标准建成广东正和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在全国率先建立广东保险公估争议协调中心,广泛开展“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推动消费者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系统化。成立广州地区监管委员会,搭建组织架构、工作规程、监管报表体系,初步形成广州地区高质量监管示范效应。积极探索监管科技应用,实现联邦学习技术平台、区块链数据共享平台、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等系统内多项技术首次应用落地。持续提升行政处罚效能,上半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34项,处罚机构92家,处罚直接责任人162人次,罚没金额合计4691.7万元。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取得新成效。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全面部署金融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自查督查,合力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以日常监督为抓手,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选人用人和财务管理监督,积极试点将非公务交往报告向机构延伸。以履职监督为重点,扎实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强化履职能力监督,深挖细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积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以巡审监督为载体,高质量开展巡审工作。

  下半年工作有哪些重点?

  会议强调,上半年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但仍面临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推动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仍任重道远。

  下半年要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处置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积极做好不良贷款反弹应对,加强房地产金融风险防控,稳妥推进重点机构风险化解处置,持续强化重点领域规范性治理,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切实强化案件和非法金融活动风险管控,持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要着力服务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扎实推进创新强省和制造强省建设,全方位强化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聚焦绿色金融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要与时俱进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深化改革创新,构建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金融体系。打造大湾区金融改革开放试验地,打造公司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打造适度管理竞争的农合市场体系,打造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要始终坚持党对金融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做好辖区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适应新征程新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监管铁军,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攻坚克难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深化纪律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监管工作质效。要常态化践行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做实做细履职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金融反腐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