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一飞:充分发挥碳市场金融属性,有序引导全社会低碳转型等相关资讯

2021-08-01 22:52:35 和讯名家 

  监管动态

  ●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信托公司非金融子公司业务的通知》

  7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信托公司非金融子公司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共七条,以“压缩层级、规范业务”为主要思路,加强信托公司境内一级非金融子公司管控,明确清理规范工作安排。一是压缩层级。自《通知》印发之日起,信托公司不得新增境内一级非金融子公司。已设立的境内一级非金融子公司不得新增对境内外企业的投资。信托公司可选择保留一家目前从事特定业务的境内一级非金融子公司,并应当有计划地按照《通知》要求以转让股权等方式清理对相关企业的投资。二是规范业务。一方面,规范信托公司选择保留的境内一级非金融子公司的新增业务,并对其存量业务提出要求。另一方面,明确清理工作完成前,相关企业原则上不得新增业务。三是明确清理规范工作安排。落实信托公司主体责任,加强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共同推进该项工作有序开展。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 点评

  近年来,部分信托公司以固有资产直接或间接设立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等业务的境内一级非金融子公司。部分公司由于经营管理相对薄弱、合规意识相对淡薄,在展业过程中也滋生了市场乱象,累积了风险。《通知》的出台有助于治理信托公司非金融子公司市场乱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信托公司回归本源、转型发展。

  ● 中国证监会通报首批适用新《证券法》财务造假案件处罚情况

  近日,首批适用新《证券法》惩处财务造假恶性案件已进入事先告知阶段或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最高拟处以近4000万元罚款。下面通报三宗典型案件处理情况。

  宜华生活(600978,股吧)多年连续实施重大财务造假,2016年至2019年四年虚增利润分别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88.24%、98.67%、192.78%和99.37%(按利润总额绝对值计算)。该案已进入告知程序,系目前拟对上市公司信披违法罚款额最高的案件。告知书认定在2016至2019年四年间,公司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27亿余元;通过伪造银行单据、不记账或虚假记账等方式虚增银行资金86亿余元;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20亿余元。证监会拟对该案违法主体合计罚款3980万元,对宜华生活处以600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罚款930万元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对主要责任人员处以250万至450万元不等的罚款并采取最高10年证券市场禁入。

  广东榕泰(600589,股吧)2018年至2019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回款、虚构保理业务方式虚增利润5500万余元。相关报告未按规定披露关联关系、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广东榕泰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证监会已经依法对广东榕泰及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决定对本案违法主体罚款合计1450万元,对广东榕泰处以300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罚款330万元,对其他责任人员处以20万至160万元不等的罚款。

  中潜股份(300526,股吧)2019年虚增营业收入3720万余元,虚增营业成本1150万余元,导致虚增营业利润2570万余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62.08%。同时,中潜股份存在2019年年度报告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2020年披露的相关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情况。该案已进入告知程序,证监会拟对本案违法主体罚款合计1540万元,对中潜股份处以350万元罚款,对两名主要责任人员各处以200万元罚款。

  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全面落实“零容忍”的工作方针,用足用好相关法律赋予的职责,严厉查处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行为,坚决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违法责任。

  (中国证监会官网)

  ● 点评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是证券市场的“毒瘤”,严重破坏市场运行基础,侵害投资者利益。近年来,证监会持续加大对财务造假、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落实新《证券法》各项要求,切实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强化监管执法震慑,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从而有力地维护了市场“三公”秩序,净化市场生态,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新修订的《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新修订的《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修订工作贯彻强化再保险风险管理职能、加强再保险业务风险防控、规范再保险经营行为、促进再保险市场发展的精神,主要修订内容有八方面:一是加强再保险顶层战略管理,二是加强再保险业务安全性的监管,三是加强再保险合同管理的监管,四是加强直保公司开展分入业务的管理,五是加强再保险经纪人的监管,六是支持直保市场发展,七是消除与现有监管政策相冲突的内容,八是精简信息报送任务。

  《规定》共六章四十三条。第一章总则。第二章业务经营,规定了再保险战略管理、自留责任要求、巨灾风险安排、交易对手选择、信息告知、合同签署时效、资金结付、临时分保要求、再保险关联交易、档案管理、集中度管理、境外分出监测、流动性管理、直保公司开展分入业务要求等内容。第三章再保险经纪业务,规定了保险经纪人在从事再保险经纪业务时应遵守的监管要求。第四章监督管理,规定了再保险业务准备金管理、偿付能力管理、再保险信息报送要求等内容。第五章法律责任。第六章附则。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做好《规定》的落实和监管工作,密切跟踪研究再保险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再保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 点评

  近年来,随着我国再保险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旧版《规定》已不能完全适应再保险市场发展和监管的要求,需要进行修订。新版《规定》主要修订了八个方面的内容,并鼓励保险公司利用金融基础设施提供的数字化服务。新版《规定》的发布有助于规范再保险业务经营,强化对保险公司再保险业务的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再保险市场高质量发展。

  观点聚焦

  范一飞:充分发挥碳市场金融属性,有序引导全社会低碳转型

  7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上指出,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关键要解决好两个问题——鼓励ESG投资和推动碳市场建设。

  范一飞强调,碳市场本质上是一个金融市场,负责进行资金期限转换和风险管理。与普通大宗商品市场相比,碳市场不仅有满足当前交易需求的基本功能,更重要的功能是基于碳价格信号来实现投资跨周期引导、风险的跨周期管理,这属于典型的金融功能。只有发挥好碳价格信号在管理风险、引导投资、稳定预期等方面的关键作用,才能有序引导全社会的低碳转型。

  范一飞提出,从国内外实践来看,碳市场建立要考虑几个方面:第一,为形成有效的碳价格,要严格遵行市场规律开展碳交易。金融机构要逐步参与碳市场交易,碳配额一级市场是拍卖型市场,政府可用拍卖配额收入支持高碳行业和地区积极转型。第二,封顶总量是形成有效碳价格的前提。中国能源结构与其他国家有差异,煤炭和石油占比较大,地区之间很不平衡,必须结合中国能源结构确定未来各时期的碳峰值及配额分配。第三,处理好拍卖当期激励信号与潜在增长、通胀之间的关系。碳配额拍卖价格过低,不能形成很好的激励信号;拍卖价格过高可能会抬升生产生活成本,甚至引发通胀或衰退,这需要把握好其中的平衡。第四,完善市场配套建设。积极发展远期、掉期、期权、期货等衍生品,提高透明度,加强投资者保护等金融市场监管规则也应该适用于碳市场。

  除了碳市场建设外,范一飞还就中国绿色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表示,虽然我们在这方面发展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但在投资人培育、对接国际标准、环境信息披露、中间机构规范发展等方面依然存在不足。他提出,下一步,人民银行会在具有中国特色绿色金融发展道路上持续探索,既重视自上而下顶层设计,也要注意培育自下而上的市场主体、自觉意识,按照三方功能、五大支柱框架推动形成ESG投资理念与绿色金融标准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助力绿色低碳高水平发展。

  (金融时报)

  IMF: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世界经济复苏分化加剧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预计2021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前景恶化,而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测被上调。

  IMF预测,2021年发达经济体GDP将增长5.6%(相较4月份预测上调0.5个百分点,下同),其中,美国经济将增长7%(上调0.6个百分点),日本经济将增长2.8%(下调0.5个百分点),英国经济将增长7%(上调1.7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将增长4.6%(上调0.3个百分点),欧元区中的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经济将分别增长3.6%、5.8%、4.9%和6.2%,相较4月份预测,德国、法国没有变化,意大利上调了0.7个百分点,西班牙下调了0.2个百分点。

  2021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GDP将增长6.3%(下调0.4个百分点),其中东盟五国将增长4.3%(下调0.6个百分点),印度经济将增长9.5%(下调3个百分点),俄罗斯经济将增长4.4%(上调0.6个百分点),巴西经济将增长5.3%(上调1.6个百分点),南非经济将增长4%(上调0.9个百分点)。预测中国经济2021年将增长8.1%,与1月份预测相同。

  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发达经济体与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2021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改善了0.5个百分点,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测下调了0.4个百分点,原因是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显著恶化。

  IMF表示,对经济增速预测做出这样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疫情的发展变化,即德尔塔变异病毒成为主要流行毒株。发达经济体近40%的人口已完全接种疫苗。相比之下,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接种比例为11%,而低收入发展中国家仅有很少的人口得到接种。复苏进程出现更严重分化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政策支持方面的差异。发达经济体继续提供大规模财政支持,并已宣布在2021年及之后年份实施规模达4.6万亿美元的支持措施。但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大多数措施已于2020年到期,他们正准备重建财政缓冲。

  (经济日报)

  每周监管咨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