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上海银保监局两天连发24张罚单

2021-08-02 07:20:07 第一财经日报  段思宇

  [ 未来,除了常规罚单之外,可能会出台更多高压政策举措,督促银行重视当前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同时,银行自身内控手段也要进行创新,防范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

  针对房地产贷款的严监管持续。7月月末,上海银保监局两天连发24张罚单,指向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涉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等多家银行的分支行。

  其中,建设银行收到的罚单最多,为10张,合计被罚610万元;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分支行的罚单金额也均超百万元。这并非近来银行业首次因信贷资金违规入市被罚,在7月中旬,上海银保监局就曾开出7张因涉房融资违规的罚单,涉及上海银行农发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分支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开出的一系列罚单旨在规范信贷市场,监督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严防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同时,进一步落实“房主不炒”的政策导向,通过管好银行业资金闸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月内罚单已达30余张

  继7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针对金融机构违规提供涉房类融资开出罚单后,7月27日和28日,又有相关罚单开出,多达24张,基本都是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至此,7月上海银保监局已开出31张关于涉房融资违规的罚单。

  从近两日的处罚来看,建行被罚金额最高,达610万元。其中,建设银行上海浦东分行在2017年4月至6月,以流动资金贷款形式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2019年6月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2019年6月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对此,该分行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10万元。

  建设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在2019年12月,该分行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因此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00万元。

  另外,建设银行上海嘉定支行、上海虹口支行、黄埔支行、上海第一支行等7家支行,因发放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并购贷款、向项目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违规提供融资、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发放房地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多项违规行为,共计被罚300万元。

  除建设银行外,工商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农业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交通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中国银行上海浦东开发区支行、上海农商行浦东分行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也因违规行为分别被罚150万元、150万元、50万元、5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

  此外,上海外高桥(600648,股吧)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因2019年12月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同样被罚50万元,且主要责任人被警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可以看到,监管开出的罚单频率高、惩罚力度大,使得金融机构进一步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政策,后续银行在具体的业务操作层面也将更加审慎。

  另从7月12日的罚单看,7张罚单都是因涉房融资违规。如上海银行因部分个人贷款违规用于购房等六项违规行为,被罚460万元;农业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因2017年8月、12月将部分固定资产贷款变相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被罚150万元;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因部分个人贷款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部分个人住房贷款贷前调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违规行为被罚370万元。

  严跃进分析认为,未来,除了常规罚单之外,可能会出台更多高压政策举措,督促银行重视当前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同时,银行自身内控手段也要进行创新,防范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严控银行业资金闸门

  综合以上被罚事项,不难看出,银行被罚缘由主要集中在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向项目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违规提供融资等方面。

  而由于房地产业务的特殊性,实际上监管一直高度关注银行涉房类融资的情况,并不断加大惩处力度。在此背景下,为何涉房类融资违规行为还屡罚不止?对此,一位银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称,一般情况下,房地产项目贷后监管并不难,出现违规可能是由于项目“高回报”的吸引。

  “以往,由于处罚金额比较少,有的银行为了追求高收益,倾向去做这类业务,尽管被罚,但成本远低于收益;目前的情况则是,如果被查到,银行不仅要上交项目收益,还会被处以2~3倍的罚款。”上述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当前业内的共识在于,监管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的管控将更加严格。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正定期开展银行业房地产相关专项检查活动,严厉惩治违法违规行为。比如,今年3月,上海银保监局就选取了辖内16家银行开展了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市专项稽核调查。

  据悉,截至4月7日,监管稽核调查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不规范以及外部“助贷”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等情况。

  在业内人士看来,管好银行业资金闸门有其必要性。毕竟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一方面一定程度上挤压了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可能导致部分银行资产负债表结构失衡等;另一方面,也可能对局部楼市价格的上涨起到助推作用,削弱楼市调控效果。

  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说,未来可从三方面着力遏制信贷资金违规入市:一是完善监管制度,提升监管效率,加强资金流向管理;二是部分金融机构完善业务管理,加强贷前、贷中和贷后管理,压实主体责任;三是落实差别化调控和楼市三稳任务,加快建立楼市长效机制,促进楼市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