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2021-08-02 17:04:56 和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年初以来,江西银行创新形式、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精神滋养、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高位推进 强化部署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江西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江西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在该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表示,要紧盯目标、把握重点,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出实效。会后江西银行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行动,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把其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高位部署推进,凝聚思想共识。做到实事求是学。全行召开了9次党委会与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与省财政厅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精神并审议行内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方案,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支委会、党员大会等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精神。在增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上汇聚“一股劲”。做到知行合一学。总行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精心研究制定《江西银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与重点工作推进表,组织召开动员会,为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高效开展下好“一盘棋”。做到服务群众学。该行成立了十个督导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行领导分别任组长,定期对基层进行指导、督导,通过贴近基层、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行范围内建立了党史学习“一张网”。

  该行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传达部署、第一时间督促落实。坚持学在深处、内化于心,坚持做在实处、外化于行,坚持督在严处、实化于效。

  上下联动 广泛开展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党史是明镜,也是坐标,是明灯,也是号角。江西银行充分挖掘江西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通过举办专题学习、实地探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追寻党史记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举办专题学习班、专题讲座等,走出去+请进来,提高学习实效性——

  巍巍井冈,峰峦叠嶂。暮春时节,江西银行行领导班子、各分支机构及总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从专题讲座《跨越百年的追寻》到重温红色家书,从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到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的现场教学......参训学员们仿佛回到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再次触摸红色历史的脉搏。

  5月24日,江西银行组织全体党员聆听了一场以“修好党史必修课 明理增信开新局”为主题的党史专题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彩内容让大家获益匪浅。

  通过专题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党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推动全行各项工作高水平推进、高质量落实,全力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6月中旬,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江西银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前往南昌县廉政教育中心开展党风廉政主题实地教育活动。大家从正面事例中提高思想认识,从反面典型中强化纪法意识,图文并茂的案例说明和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解说,给大家带来了心灵的震撼和思想的触动。

  开展“清明祭英烈学党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前后,江西银行积极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学党史”活动,通过实地祭扫等形式,继承革命传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庄严肃穆的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一本本革命烈士名册、一张张感人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展品……江西银行党委理论中心组跟随讲解员认真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从思想上接受了一场深刻的革命精神洗礼。

  基层党组织的同志们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分别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学党史”祭扫活动,在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方志敏烈士陵园,党员们敬献鲜花,默哀,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着革命先烈崇高的爱国情怀,表达对烈士的无尽哀思,真切感受到了革命烈士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至真至浓的家国情怀;在贵溪市周坊革命烈士纪念馆、宜春市烈士公园、仰天岗革命烈士纪念碑,异地基层党组织的同志们纷纷向革命烈士致以深情追思,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滨江支行党支部倡导“文明祭祀”理念,组织党员们进入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华英烈网等祭扫页面,学习英烈事迹,通过鞠躬、献花、寄语等方式,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牺牲的英雄烈士致敬,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运用当地红色资源、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

  6月初,江西银行机关党委“学好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在赣州开展,同志们先后前往赣州市委党校进行专题教学、赴于都开展“饮水思源、不忘老区”主题教学、前往瑞金开展“追根溯源、不忘初心”主题教学等,同志们通过理论课堂和实地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从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

  在宜黄县黄柏岭红色教育基地,抚州市金融办党支部、江西银行抚州分行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追溯峥嵘岁月,听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听取主题党课“赓续金融血脉,强化金融作为”,参观红一方面军总部会议旧址以及红军医院、红军战士住宿旧址,重走红军路,参观东陂大捷主战场遗址;赣州分行的同志们走进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寻访苏区历史;上饶分行党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前往许村镇洙坑红色革命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百年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九江分行的同志们来到湖口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江舰与湖口支行党支部一同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萍乡分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湘东区老关镇凯丰故居;万安支行的同志们赴康克清纪念馆......

  南昌市内各分支行也组织党员们前往小平小道陈列馆、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省博物馆、西湖李家参观学习,一个个主题党日活动,一堂堂激荡人心的讲座,一次次走进革命圣地,也是一次次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实干的力量;更是一次次初心叩问、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之旅。

  多种形式 创新载体 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江西银行持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夯实理论,创造多维度学习体验——

  江西银行坚持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重点突出“四个系列”,即一个系列党委中心组学习、一个系列专题党课、一个系列党支部集体学习、一个系列读书班。在全行掀起了一场党史学习热潮,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对党史开展集中学习,并结合学习与工作体会进行发言研讨,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各基层党组织的书记和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在所在党组织或者挂点党组织讲授党史专题党课85次,激发员工在奋力谱写江西银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办网络学院专题学习班,按月下发《知史爱国——跟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知史爱国——跟习近平总书记学新中国史》等必修课程,并以党建带团建,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组织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业务骨干等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课程;机关二支部开展“微党课导学”模式,由党办主任开启“第一课”,各党小组联动“80后”“90后”党员从切身工作入手,结合党史书籍材料,参与微党课的讲解与互动,既有“导学员”又有“旁听生”;在校招新员工岗前培训中增设党史课程,引导新员工站稳学习党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形式,打造行走的学习课堂——

  江西银行在江银微讯公众平台正式上线“学党史·明初心”专栏,通过文字、图片、音频等多样形式向全行员工普及党史、新中国史,6月中旬起,江西银行总行机关开展每周“一五十”活动——每周一首红歌,每天循环播放;每周五道党史题,每天温故知新;每周十个党史学习教育视频,每天轮番展播。促使全体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教育,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确保党史学习看得见、听得懂、悟得深。

  新余分行党委也推出《党声心听》微课堂,从分行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开始,每周安排一名党员自行录制党史故事相关音频,并上传至分行党员微信群,达到理论随身听,音频凝共识的作用。有助于全体党员群众更深刻地感悟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和家国情怀,对党的认识理解更加全面立体,党史学习教育也更加生动活泼。做到让红色故事“活”起来,让红色党课“动”起来,让红色底色“亮”起来。

  开展活动,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自5月开始,江西银行总行各机关支部及各分支行组织开展“恰百年风华 红色故事展演”,根据史料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通过一场场穿越时空的演绎,如《红船初心》《破晓的曙光》《历史的涛声》《红岩魂》《跨越时空的初心》《绽放的映山红》《藏在墙缝里中的52年红色家书》等让党员们与历史长河中那些优秀的共产党人进行精神对话,感悟他们的崇高信仰和伟大品质。让党史学习“身临其境”,让党史知识“润物无声”。6月25日由江西银行南昌八一支行主办,兄弟单位协办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在江西银行总部大楼隆重举行。以“党建+艺术”的形式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的厚度,让舞台成为感知峥嵘岁月、接受思想洗礼的精神场域,凸显艺术跨越时空的力量。同时江西银行举办了“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演讲比赛、“学党史、感党恩,争做最美江银人”征文活动,开展“红影会”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红色影片,江西银行各分支行也积极开展红歌快闪活动,以快闪的形式快速组合成数字“100”字样,齐声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爱国歌曲,演唱者们手拿红旗,走进广场和公园,通过独唱与合唱相结合的方式,唱出了心中的爱党爱国热情、唱出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江银力量、唱出了大家对党和国家的祝福之情。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以全行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让党员们在艺术经典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营造出以红色基因为底色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走心走深 三个“贴近”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为切实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到的力量运用在实际工作中,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江西银行以扎实细致的工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诺言。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县域支行、营业网点、园区及客户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调研,聚焦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普惠金融创新、搭建员工成长平台、纪检工作助推分支机构高质量发展、构建基层内控案防体系、推进网点智能化转型、防范信贷风险、提升电子银行用户体验等方面,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民生需求的基础上,形成了8个方面共10篇调研报告。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也通过走访企业、举办座谈会、开展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基层和客户,聚焦考核模式、客户分层管理、提高县域支行竞争力、优化信用卡业务审批流程、拓宽柜面人员发展通道等各类问题,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实行销号管理,各直属党组织也按照行党委有关要求,深入基层与客户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全行业务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完善制度、简化流程,针对性出台客户满意的产品,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服务客户,践行责任与担当——

  江西银行机关各党支部及各分支行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普及金融知识,帮助群众提升金融素养,不断践行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江西银行积极参加江西省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江西银行通过设立展台,组织有奖问答、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折页、现场答疑讲解等方式,重点向社会公众普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并以老年人、青少年、农民、务工人员等群体作为集中宣传对象,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违法性、危害性及其表现形式等,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守住“钱袋子”。

  江西银行计财部与合规部党员在豫章社区联合开展存款保险条例与防诈防骗宣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现场讲解存款保险条例的概念、保障范围等知识,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存款保险制度对保护存款人权益的重要意义,通过一个个诈骗案例的生动解说,帮助金融消费者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意识。各分支行也积极开展“金融服务进万家”“金融服务进企业”等主题活动,足迹遍布乡镇、社区、企业,通过创建微信群、分发金融宣传折页等方式,对人民银行的存款保险、反洗钱、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进行普及和宣传。

  进园访企,满腔热情排忧解难——

  从企业需求入手,江西银行用心用情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观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在“省企入景”助力景德镇国家级陶瓷产业试验区建设项目合作推进会上,江西银行为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江银智慧”和“江银方案”。通过“三个一”,即打造一个“景德镇陶瓷产业融资服务平台”、创新一个无抵押免担保的陶瓷专属产品“江小陶”、建立一支专业团队“陶瓷金融服务部”,以“平台+产品+专业队伍”的新业务模式,践行“昌南行动”,为陶瓷产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舒困解难,并先后累计投入202亿元支持景德镇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成为助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

  同时,自江西赣州市、吉安市被列入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江西银行通过“五有”举措,倾力支持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针对当地特色产业集群结合县域差异化信贷需求,推广“一县一品、一链一策”,创新“江小家”、“橙农贷”、“蜜桔贷”、“高新科技贷”、“文企贷”等特色金融产品,以及“企e贷”、“微企贷”等线上产品,加大产业链供应链支持,切实提高普惠金融在试验区的覆盖面、可获得性和满意度。

  此外,为全力推进跨境人民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江西银行赴江西美晨通讯有限公司、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服务调研。调研中,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队向企业宣讲了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政策以及业务办理流程,传导了“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使企业对跨境人民币结算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也为该行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决策参考。

  深入基层,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江西银行坚持从实际出发,持续巩固跟进“两不愁三保障”,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积极发挥省级法人银行的责任担当。今年以来,各级单位全力推进扶贫产品进机关、进食堂,加强与贫困村精准对接,通过优先采购定点帮扶村的扶贫产品,帮助定点帮扶村建立扶贫产品销售渠道,2021年上半年共计采购扶贫产品110万元,解决产品销售问题,带动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推广消费扶贫,营造全行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此外,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江西银行作为进贤县衙前乡下邹村的帮扶单位,以“讲究责任担当,真诚回馈社会“的使命和职责积极推进下邹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工作,满足下邹村老龄人口的养老服务,解决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目前,下邹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建设当中,包含老人宿舍、文化活动中心、康复医疗中心、餐厅间等多个功能室。该中心的建成将解决农村老龄人口日托、居家养老照料、饮食、休闲、交流等问题,积极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

  各分支行也积极联动,提升服务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如走访残疾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美化老旧小区环境、开展“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调研活动、开展“为群众送温暖,致敬白衣天使”护士节主题活动及“助力高考,为梦护航”爱心助考活动等。全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江西银行还将继续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发展,将‘初心’和‘使命’融入日常、见于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做好金融服务相结合,积极践行金融赣军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为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陈晓明表示。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