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1亿元 旗下村镇银行信贷风险管控有待加强

2021-08-04 16:05:58 和讯银行 

  近日,宁波鄞州农商银行(以下简称:鄞州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度经营报告。截至2021年6月末,鄞州银行资产总额1707.09亿元,较年初增长11.61%。负债总额1558.82亿元,较年初增长12.61%。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4.06%。

  为支持国际业务发展,鄞州银行提供国际业务“三张客户清单”、每日“汇市要闻”、“甬贸贷”重点企业名单等,为营销服务提供方向。截至6月末,鄞州银行完成国际结算量51.13亿美元,同比增幅97.21%。完成结售汇17.31亿美元,同比增幅30.79%。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鄞州银行不良贷款率1.1%,拨备覆盖率239.45%,资本充足率13.84%,一级资本充足率11.81%。鄞州银行拟发行不超过40亿元永续债,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该行永续债发行现已获宁波银保监局批准,尚需人民银行批准。

  资料显示,鄞州银行前身是由原宁波市鄞县下属52个农村信用社联合组建的鄞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3年3月,宁波鄞州农村合作银行成立并于4月8日正式对外挂牌营业,成为全国首家农村合作银行。2016年11月该行由农村合作银行改制并更为现名。

  据了解,随着对外股权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鄞州银行成立了机构投资管理部,统一管理对外投资机构,实施资本投资计划。目前,鄞州银行对外股权投资法人机构共32家,其中包括24家村镇银行,5家农商银行及秦皇岛银行、中国银联、浙江省联社。

  鄞州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该行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总体运营平稳。截至今年6月末,村镇银行总资产597.63亿元,不良贷款率3.03%。拨备覆盖率最低的村镇银行53.95%,整体拨备覆盖率128.87%;资本充足率最低的村镇银行2.29%,最高的村镇银行25.49%,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85%。

  不过,8月2日,中诚信国际披露鄞州银行的评级报告中表示,由于鄞州银行旗下村镇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下滑,该行对三家村镇银行的投资成本高于被投资村镇银行每股净资产,该行将三家村镇银行的股权投资余额2.22 亿元计入关注类,并计提减值准备0.37 亿元。

  中诚信国际指出,由于客户主要由小微企业及涉农客户构成,且村镇银行所在地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鄞州银行旗下村镇银行抗风险能力较弱,不良较高,信贷风险管控有待加强,未来仍需关注资产质量迁徙情况。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