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银行2021上半年狂赚7.5亿元 净利润超前两年总和

2021-08-05 13:05:56 和讯银行 

  日前,中国货币网披露金华银行信用评级报告,大公国际资金评估公司给予该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评级展望稳定。评级报告同时披露金华银行2021年半年度财务数据。

  上半年赚够两年净利总和

  两年前,金华银行一只脚踏入低谷,经营绩效与资产质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2019年末,该行营业收入12.03亿元,同比下降0.89亿元;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0.57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0.32个百分点至2%,拨备覆盖率下降至121.89%。

  疫情加速了金华银行经营走弱的趋势,营收净利同比再次下滑。2020年,该行总资产739.07亿元,下滑37.73亿元,全年营业收入9.88亿元,同比下降2.15亿元;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下降0.3亿元。

  但在2020年,金华银行作出了一些改变,为接下来的翻身做出了准备。一方面,受小微企业可延缓还本付息政策影响,金华银行资产质量趋于稳定,无需为大量计提减值损失和拨备覆盖耗费心神。另一方面,金华银行的存贷款业务并未受到影响,且在支持企业复产复工过程中加大了贷款力度。

  这些经营上的改变一直延续至2021年上半年。对金华银行而言,在年中时刻,这种改变终于转变成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金华银行总资产814.61亿元、贷款总额495.85亿元、存款总额631.08亿元,分别较2020年末增长75.54亿元、51.71亿元、68.42亿元。

  2021年上半年,金华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净利润2.63亿元。而该行2019年、2020年全年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0.93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甚至已经超过了前两年利润总和。

  另外,该行的资产质量相关指标也保持平稳。换言之,金华银行在资产质量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了经营规模与经营业绩的双“丰收”,经营业绩尤为突出。

  守护成果任重道远

  盈利能力提升代表金华银行在经营成果上向前迈出一步,接下来守护成果仍殊为不易。

  首当其冲的是金华银行拨备覆盖率不足问题。去年以来,该行拨备覆盖率一直维持在140%以下,截至2021年6月末,该项指标134.42%,与我国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184%)相距甚远。

  金华银行需要保证资产质量的稳定甚至提高,以此保证风险资产的稳定,维持拨备覆盖程度。若提升抵御资产质量下行风险的能力,则需要在提升程度与盈利能力之间作出权衡。

  其次是负债稳定性。2021年6月末,金华银行定期存款占存款总额比重下降至46.79%,较上年末下降近11个百分点,是该行近三年来定期存款占比首次下滑至50%以下。

  短期看,活期存款的增加有助于净息差扩大,为金华银行带来更高的收益,但长期来看,存款稳定性减弱将影响负债结构。大公国际指出,该行定期存款规模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对公存款中大客户大额存款不稳定,同时公司在期限较长的招投标存款业务中竞争力偏弱,存款稳定性减弱,负债稳定性有所下降。

  总体而言,在经历两年低谷期后,金华银行以超出预期的经营业绩打赢了一场“翻身仗”,而接下来守护成果还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