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银五八消金欲饮“头啖汤” 消金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启幕

2021-08-09 19:52:26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近日,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银五八消金”)对二级资本债主承销商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这是去年12月银保监会出台相关文件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之后,首个公开表态拟发行二级资本债的消费金融公司。

“公开招标主承销商意味着二级资本债项目正在启动过程中。”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消费金融公司此前主要通过发行ABS形式或者法人直接增资形式,发行二级资本债能够更多地拓展公司的资金渠道,使得资金来源不仅仅限制在股东增资等方式,而且能够优化银行间的资金流动。

根据长银五八消金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此次招标对象为主承销商,中标机构数量为3家;主承销商须作为项目的整体协调中介机构,负责长银五八消金2021年度二级资本债申报、发行、后续管理等工作,负责发行方案制定及实施,沟通并协调参与项目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级机构、托管人等各方中介机构,同时为债券发行提供销售支持和财务顾问服务。

“长银五八消金发行二级资本债还需要监管的审批等后续程序,发行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若顺利发行,也将成为业内饮‘头啖汤’的消金公司。”一位消费金融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据招联金融首席分析师董希淼介绍,此前消费金融公司融资仅局限于如股东借款、金融债等几个有限的渠道。去年12月,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支持符合许可条件的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这进一步扩宽了消费金融公司等资本补充渠道,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根据银保监会通知,消费金融公司、汽车消费金融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应符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对二级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需要满足银保监会的门槛要求,比如参照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要求,需要三年持续盈利等。”王蓬博补充道。

资料显示,长银五八消金由长沙银行(601577,股吧)、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沙通程控股(00041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于2017年1月24日正式开业,最初注册资本为3亿元。2019年,长银五八消金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资至9亿元。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38.48亿元,净资产12.69亿元。Wind显示,2018-2020年长银五八消金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1亿元、2.1亿元、2.8亿元。

“随着消费市场的复苏,未来场景端的资金需求也会增加,消费金融公司对资金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加。”一位消费金融公司人士表示,只要符合条件,预计发行二级资本债也将成为消费金融公司“补血”的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