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挂牌在即,这家万亿规模农商行有何看点?

2021-08-10 21:27:24 和讯名家 

作为上海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之一,上海农商银行依托深耕本土的网点优势,始终坚持“定位向下、服务向细”,构建起“三农”、小微、科创和社区金融服务为核心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差异化特色。

又一家万亿规模的上市银行挂牌在即。

8月5日,上海农商银行(股票简称:沪农商行,股票代码:601825)公布了IPO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该行此次网上有效申购户数和有效申购股数,均创造了A股上市银行新股申购记录。

在二级市场上,近期银行股整体表现欠佳,估值仍处在历史低位。尽管如此,上海农商银行的申购依然逆势刷新行业记录,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追捧和积极参与。

作为全国首家在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排名前列。而对比目前已上市的9家农商行,该行的各项业务指标,均处于第一梯队。

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已在上海市设立359家营业网点,是上海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之一。依托深耕本土的网点优势,上海农商银行构建起“三农”、小微、科创和社区金融服务为核心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差异化特色。

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上海农商银行全球排名149位,较2020年上升4位。

申购刷新银行板块记录

据上海农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披露,其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0.21038263%,网上有效申购户数近1,697万、有效申购股数超4,000亿。

不管是有效申购户数,还是有效申购股数,均创下了A股银行板块的新高。

从网下配售结果来看,全国社保基金申购积极,共有45家社保基金组合进行了申购。公告显示,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为8877990万股,其中公募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社保基金(A类)有效申购数量为2413160万股,占总有效申购数量比例为27.18%。

最终公募基金及社保基金获配比例高达55.33%。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性价比较高,具有一定配置价值。同时,银行股因每年分红稳定吸引众多投资者且长期持有银行股本身风险较低,从此次上海农商银行认购受捧即可见一斑。

东兴证券研究所表示,展望银行股下半年,预计经济持续复苏和常态化政策环境将支撑银行基本面持续向好、估值修复提升。

从政策层面看,政策压力相对缓和,市场化经营空间较大。从央行和银保监会表态来看,今年政策层面相较2020年更为缓和,货币、财政政策趋于常态化,政策更加注重防风险和银行资本补充。由此银行业市场化经营空间和业绩弹性将扩大。

在行业层面,银行基本面持续向好,息差有望企稳、资产质量平稳向好。全年净息差有望企稳或小幅回升,对净利润贡献有望转正。资产质量方面,随着企业盈利能力改善、偿债压力缓解,以及居民消费的持续修复,预计贷款不良生成将逐步改善。

稳健经营根基持续巩固

数据显示,上海农商银行近年的业绩表现亮眼,资产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分别为8,337.13亿元、9,299.38亿元和10,569.7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60%,为全国仅有的4家总资产超过万亿的农商行之一。

在资产质量方面,上海农商银行同样表现出色。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3%、0.90%和0.99%,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342.28%、431.31%和419.17%,均属于行业优秀水平。

中泰证券分析指出,在不良认定趋严的背景下,上海农商银行的不良率、不良贷款生成率均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关注类贷款占比在低基数下仍然持续下降,未来不良压力很小,同时拨备覆盖率持续提升,风险抵补能力处于上市农商行第一梯队。

依托坚实的资产规模根基和优质的资产质量,上海农商银行的经营情况保持健康、稳步的增长态势。2020年该行营业收入为220.40亿元,净利润84.19亿元,自2005年改制成立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2.95%和24.16%。

今年上半年,上海农商银行业绩延续此前良好增长态势。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预计2021年1-6月的合并口径营业收入约为113.45亿元至118.2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约为0.79%至5.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5.45亿元至49.8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约为4.97%至15.01%。

过万亿的资产规模,稳健增长的经营业绩,叠加优异的资产质量及区位禀赋优势,使得上海农商银行的成长性更加确定。

定位向下、服务向细

作为上海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之一,上海农商银行依托深耕本土的网点优势,始终坚持“定位向下、服务向细”,构建起“三农”、小微、科创和社区金融服务为核心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差异化特色。

针对小微企业,经过多年来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建设,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培育“敢贷、 能贷、愿贷”的公平信贷文化,对小微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资源倾斜。通过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细分,该行陆续推出“鑫惠贷”“积数贷”“循环贷”“银税贷”及中小微基金担保项下的担保贷款,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存量结算类企业探索“预授信”业务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618.52亿元,贷款户数为21,688户,是上海地区国标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和贷款规模最多的商业银行之一。

同时,上海农商银行源于农村,也一直深耕于郊区,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立行之本,坚持保本微利的“三农”金融定价原则,坚持对“三农”业务的信贷资源倾斜及对郊区的资源投入。

具体来看,该行积极为“三农”量身订造专属金融产品,先后推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农业循环贷”“农机贷”以及盘活涉农企业无形资产的农业特色品牌及专利权融资等产品,丰富涉农金融产品的同时有效降低农户融资成本。

截至 2020 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母公司涉农贷款余额为609.32亿元,是上海涉农贷款市场份额最高的商业银行;涉农不良贷款率 0.75%,低于全国农商行平均不良率水平。

作为沪上科创金融服务的“老字号”,上海农商银行在“1+3+N”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逐步形成“1+5+N”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张江科技支行、杨浦双创支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长三角金融总部、总行营业部五大科创金融实验室,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年中,上海农商银行推出的“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入库企业已近450户,授信额度超430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近40亿元。随着“鑫动能2.0”方案的出台,该行将在“全生命周期”覆盖的基础上,将服务延展至更早期初创阶段科创企业,实现“科创更前,科技更全”,为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金融智慧和力量。

全面推进零售二次转型

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革新管理、流程、产品设计、风险控制和客户服务,全力推动财富管理、零售贷款、信用卡等大零售业务发展,助力全行转型。

深耕上海本地,上海农商银行有着扎实的零售业务基础。在该行位于上海的359家营业网点中,有239家网点位于外环以外,占比超过65%;在全市108个乡镇中,布设网点的乡镇达到106个,覆盖率98.1%,网点数量达250个。截至2020年末,该服务的个人客户数为1,619万人。

从个人存款来看,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 年末,该行个人存款总额分别为2,884.67 亿元、3,245.68亿元和3,587.37 亿元,占吸收存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4.73%、46.88%和 46.98%,规模和占比均呈上升趋势,在上海同业排名持续保持第四位。

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上海农商银行发展起步较早,是国内农信体系中首批推出理财产品的银行之一。截至2020年末,该行理财管理规模突破1,400亿元,在全国农村商业银行中名列前茅,累计为客户发行理财产品7,000多只,发行额超1万亿元人民币,产品规模年增长率高达50%。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上海区域经济发达,为上海农商银行的未来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该行聚焦上海本地,服务乡镇远郊,正在积极打造“三农”+科创特色;当前公司资产质量优质,抵御风险能力较强;展望未来,上海农商银行上市后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打开,具有不错的业务成长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金融琅琊榜。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