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增长23%!从两大关键指标看招行的二次转型 | 和讯曝财报

2021-08-13 20:36:45 和讯银行 

  8月13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半年报出炉,财富管理的转型成果也随之揭晓。

  半年报显示,招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87.49亿元,同比增长13.75%;归属于股东净利润611.5亿元,同比增长22.82%。

  相较于一般性指标,半年报中的这组数据才秀出了招行的“肌肉”:“两大App月活跃用户(MAU)人数突破一亿,零售资产管理规模(AUM)突破10万亿元。”

  -两大App的MAU达1.05亿户,19个场景的MAU超过千万。招商银行App累计用户数1.58亿户,掌上生活App累计用户数1.17亿户。

  -招行零售客户已达1.65亿户,较上年末增长4.43%,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

  如果说MAU代表着流量,AUM则意味着变现,招行正在探索打通从MAU到AUM的路径,其大财富管理的轮廓已经显现,是以“大财富管理的业务模式+数字化的运营模式+开放融合的组织模式”为核心的3.0模式。

  在这一主线之上,招行的资产规模已增至88858.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7%。资产质量也得到优化,不良贷款率1.01%,较上年末下降 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9.46%,较上年末上升1.78个百分点。

  路径一:财富管理

  当零售转型不再是“一招鲜”,招行已经开始二次转型,抓住了财富管理的风口。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即将进入财富管理发展的“黄金十年”,招行似乎对此深信不疑,正如招行行长田惠宇所说:“今天的招商银行可能是离大财富管理最近的幸运儿”。

  这半年,招行重点部署理财业务、加大产品供给,将大财富管理视为“轻型银行”的升维之战。

  成果究竟如何呢?

  上半年,招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94.08亿元,同比增长20.75%,贡献了41的营收。其中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6.12亿元,同比增长33.60%,得益于基金发行市场的增长,招行发力代销权益类基金,仅就代理基金收入就有67.19亿元,同比增长39.75%。

  在中基协公布的二季度基金代销机构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名中,招行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保有规模高达7535亿元,较一季度增速达12%,稳坐头把交椅。

  招行旗下三家子公司——招商基金、招银国际的基金管理费收入,以及招银理财的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也带动招行实现资产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48.60亿元,同比增长37.60%。其中招银理财产品规模跃居市场第一,截至6月末,其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64万亿元,为零售AUM增长发挥了基石作用。

  这便印证了客户经营和大财富管理之间的协同效应。招行在半年报中表示,在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带动下,集团管理客户总资产保持较快增长,并带动投资管理、资产托管、投资银行等业务同步运转,财富管理收入、资产管理收入、托管费收入实现多点开花,协调发展。

  据中泰证券测算,招行2021年财富管理业务净利润有望达178亿元,到2021年底的估值5339亿元,预计招行有望成为财富管理最头部企业。

  路径二:开放平台

  招行向合作伙伴开放平台绝对称得上是业内的大新闻。

  7月15日,招行推出“财富开放平台”,首次将基金、私募保险信托、贵金属公司、第三方理财、银行理财子公司等55家各类机构同时引入银行系生态平台。

  不满足于一枝独秀的招行决定打破平台壁垒,一方面是为深耕内部私域流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积极“破圈”,开放平台不仅能够促进月活跃用户 (MAU)与AUM的有机融合,也能使得更多客户在招行平台上享受到财富管理服务。

  报告期内,招商银行App理财投资客户数1,563.92万户,同比增长29.17%,占全行理财投资客户数的97.62%;招商银行App的理财投资销售金额 6.12万亿元,同比增长26.85%,占全行理财投资销售金额的84.19%;同时致力于降低客户认知门槛,破题复杂产品线上配置,线上运营成效显著,购买体验进一步升级,线上复杂产品销量大幅提升。

  为提升客户体验,招行也将精选超千只权益类基金,并将其申购费率降至一折,同时加大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布局。

  路径三:数字化转型

  先行者已经尝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红利。

  数字化转型现阶段主要运用在升级服务和风险控制上。招行全面推出线上化服务体系,同时上线全行统一的风险信号管理平台——风雷平台,助力对公贷款线上投放,截至报告期末已累计线上发放对公贷款342.96亿元。

  在财富管理方面,招行通过科技与数据提升客户体验,促进月活跃用户 (MAU)向AUM转化。

  一是加强对客户行为的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洞察客户深度需求,加快数字化产品布局及体系构建,积极探索智能投顾、智能投研在产品形态上的应用。

  二是破题复杂产品线上配置,提升客户线上理财体验。强化招商银行App理财属性,加强线上智能理财顾问咨询等服务的应用。

  三是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准确识别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和风险偏好,提升传统经营模式的效能。

  上半年,招行信息科技投入共计50.55亿元,同比增长28.89%,占营业收入的3.26%,同比提高0.40个百分点。研发人员较上年末增长4.47%,达9,279人。

  此外,招行致力于做强对公业务,其首创的FPA(客户融资总量)一经提出,便在业内引发关注。FPA和MAU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是指一家银行为客户提供的不限于传统表内贷款的全部融资规模,FPA针对对公业务,MAU则对应为零售。

  截至6月末,招行客户融资总量(FPA)余额46005.82亿元,较年初增加3934.62亿元。其中,传统融资余额24303.04亿元,较年初增加1845.37亿元;非传统融资余额21702.78亿元,较年初增加2089.25亿元,非传统融资余额占客户融资总量余额的比例为47.17%。

  财富管理具有明显的弱周期特征,这一布局足以说明招行已经进入“轻型银行”转型的下半场。招行表示,下一阶段将积极探索数字化时代的3.0模式构建,抢占未来的竞争制高点。不断打磨 3.0模式,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