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3.66% 不良指标持续“双降”

2021-08-25 21:01:38 和讯银行 

  8月25日,中信银行交出中报成绩单,2021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增速达到近年来较好水平。

  2021年,中信银行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16位;本行一级资本在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中排名第24位。

中信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3.66% 不良指标持续“双降”

  经营效益平稳增长 不良指标持续“双降”

  上半年来,中信银行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全力推动业务转型增效,各项业务总体稳中有进,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资产总额78163.2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06%;贷款及垫款总额47086.2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26%;客户存款总额46656.3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03%。

  经营效益平稳增长,盈利结构进一步优化。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增速较一季度提升2.72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利息净收入740.82亿元,同比增长0.21%;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15.10亿元,同比增长12.18%,非利息净收入占比29.84%,同比提升2.31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不良指标实现“双降”。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06.82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7.70亿元,下降3.77%,比一季度末减少8.47亿元;不良贷款率1.50%,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末下降0.04个百分点,在一季度基础上进一步“双降”;拨备覆盖率189.37%,比上年末上升17.6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3.53%,较上年末上升0.52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3.66% 不良指标持续“双降”

  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的独特优势,报告期内,中信银行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等中信集团金融子公司为客户提供的联合融资规模达7689亿元,同比增长112.70%。

  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上半年,中信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绿色信贷、战略新兴产业、普惠金融、涉农等各类贷款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

  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共投放对公贷款8914.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18.11亿元,增长14.79%,主要投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合计占总投放额的64.96%,其中,制造业为贷款投放各行业之首,占比达22.73%。

  积极稳妥加大首贷户、信用贷、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和无还本续贷投放力度。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991.6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0.28亿元;有贷款余额客户数17.55万户。在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同时,普惠金融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率低于全行平均水平,小微企业在本行贷款利率等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服务水平,中信银行将乡村振兴领域贷款纳入考核,落实尽职免责政策,落地全国首批“乡村振兴债”、“乡村振兴权益出资票据”。涉农贷款客户数3.84万户,涉农贷款余额3667.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8.72亿元,新投放的涉农贷款平均利率与上年基本持平。

  积极布局个人“养老金融”生态,打造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报告期内,中信银行进一步升级“幸福+”老年服务体系,推出老年特色资产组合配置方案,在全国100余个城市开展沙龙讲座活动,帮助上百万老人跨越数字鸿沟。截至报告期末,本行共有老年客户1707.7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6.86万户,对应管理资产余额1.37万亿元。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