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2021年半年报:营收、净利增速双双超20%托管业务规模居城商行首位

2021-08-26 13:10: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星

江苏银行日前披露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7.37亿元,同比增长22.6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99亿元,同比增长25.20%。截至6月末,资产总额达2.5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21%,其中各项贷款13320亿元,较年初增长10.85%。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16%,较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江苏银行继续推进零售转型,上半年新增零售贷款余额中,消费贷和信用卡合计占比达47.98%,住房按揭贷款和经营贷占比28.65%和23.37%。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今年4月9日该行消金子公司苏银凯基成立,进一步打开该行消费贷增长空间。

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末,该行托管资产33156亿元,较年初增长9%,规模居城商行第一位。该行也于近期获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托管资格,成为国内城商行中唯一一家拥有该资质的银行。

净息差、净利差双双走阔

上半年江苏银行营收、净利均实现超20%的同比增速,从收入结构来看,该行利息净收入223.86亿元,同比增长33.1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1.30亿元,同比增长28.37%。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净息差2.29%、净利差2.05%,同比分别提升19BP、18BP。生息资产收益率4.57%,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平均利率5.40%;计息负债付息率2.52%,其中吸收存款平均利率2.31%。

对于净息差、净利差双双走阔,江苏银行解释称,一方面是因为资产结构持续调优,信贷需求、项目储备相对充裕,贴现资产占比趋降,零售战略转型稳步推进,高收益零售贷款占比上升对整体定价的支撑成效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是有效压降负债成本,多元化拓展低成本一般性存款来源,“价量齐控”降低结构性存款占比,有效压降同业负债成本,存款付息率、计息负债综合成本进一步下降。

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5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21%;各项存款14735亿元,较年初增长12.80%;各项贷款13320亿元,较年初增长10.85%。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16%,较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82.14%,较年初提升25.74个百分点。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团队在研报中指出,该行存量包袱卸下,拨备有释放利润空间。不良延续一季度再次实现双降,不良率继续环比下行8bp至1. 16%。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下行6bp至1.25%,处在历史低位。当前存量风险明显出清,增量风险受益于区域经济,会持续好于市场预期。

托管业务规模居城商行首位

上半年江苏银行继续推进零售转型,数据显示,该行零售存款余额4201亿元,较年初增长16.9%。零售贷款余额5159亿元,较年初增长9.8%。其中,住房按揭贷款余额2370亿元,较年初增长5.9%;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171亿元,较年初增长9.2%;个人经营贷款余额357亿元,较年初增长43.2%;信用卡贷款余额261亿元,较年初增长16.8%。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其伟团队在研报中指出,该行上半年新增零售贷款余额中,消费贷和信用卡合计占比达47.98%,住房按揭贷款和经营贷占比28.65%和23.37%。今年4月9日,消金子公司苏银凯基成立,进一步打开该行消费贷增长空间。

另外,该行财富管理业务也有一定的规模、客群优势。半年报显示,该行零售AUM规模为8723.4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2%。零售客户总数近2400万户,财富客户、私行客户总数突破6.3万户,私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近18%。公募基金销量同比增长250%,理财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300%。

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3708亿元,净值型产品余额3531亿元,占比超95%。理财产品投资者结构良好,个人客户占比超过95%。

在金融市场业务方面,该行托管业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报告期末,托管资产33156亿元,较年初增长9%,规模继续居城商行第一位,其中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规模继续居城商行第一位。报告期内,累计实现托管中间业务收入2.79亿元。

近日,江苏银行获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托管资格,成为国内城商行中唯一一家拥有该资质的银行。“此次江苏银行率先获得QFII托管资质,意味着在QFII市场扩容和QFII托管政策窗口打开后,中小银行正加快布局,有望迎来跨境托管业务的春天。”业内人士指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