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资产破8万亿!兴业银行净利润增长23% 不良率创新低 | 和讯曝财报

2021-08-26 20:27:31 和讯银行 

  8月26日,兴业银行(601166,股吧)2021年中期报告出炉。

  中报显示,兴业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4%至1089.55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08%至401.12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79%,同比上升0.78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0.51%,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

总资产破8万亿!兴业银行净利润增长23% 不良率创新低 | 和讯曝财报

  兴业银行总资产突破8万亿,具体为81091.33亿元,较期初增长2.73%。贷款总额42060.45亿元,较期初增长6.06%。上半年兴业银行加快绿色金融、普惠小微企业、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转型发展重点领域的贷款投放,上述各项贷款增速均超过16%以上,高于贷款整体增速。

  实际上,兴业银行将信贷资源集中到重点领域,贷款投放也“有收有放”。截至6月末,个人住房及商用房贷款余额10913.01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25.95%,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0.54%。然而根据监管方面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要求,兴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仍超20%的“红线”。

  在风险管控方面,兴业银行表示,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中,客户选择以行业龙头为主,区域选择以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为主,项目选择以适销性强的普通商品住宅为主,产品选择以短久期为主;按揭贷款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用以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兴业银行也对此做出表态,公司将主动适应更加严格和精细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按照监管部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方案稳健投放房地产信贷业务,保障房地产信贷业务资产质量稳定和量价平衡。

  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是兴业银行的三张名片。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上半年兴业银行的绿色融资余额增速大于对公融资余额增速。全口径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12830亿元,较期初增11.01%,快于集团对公融资余额FPA增速7.68%。绿色金融客户数达到32935户,较期初增长24.80%。表内按人民银行口径的绿色贷款余额4126.88亿元,较期初增长 29.19%。

  兴业银行正朝着全市场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迈进。上半年零售客户管理总资产AUM达2.69万亿元,较期初增加737.68亿元,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9.19亿元,同比增长23.88%。

  其中,财富银行收入116.50亿元,同比增长22.08%,理财业务和零售财富代销类手续费收入86.08亿,同比增长43.99%;托管收入17.51亿元,同比增长22.79%。主要原因在于持续完善提升财富银行服务能力,加快理财业务转型升级,强化财富销售渠道建设。

  投资银行生态圈建设卓有成效。包括“股、债、贷、转”全产品的“兴财资”朋友圈扩大至150余家。对公融资总量(FPA)余额达到6.53万亿元,较期初增长7.68%。包括投行业务和代客FICC业务在内的投资银行实现收入合计39.15亿元,同比增长25.97%。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项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兴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保持优良,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继续“双降”,维持在近五年来的最好水平。不良贷款率较期初下降0.1个百分点至1.15%,拨备覆盖率较期初上升38.11个百分点至256.94%。

总资产破8万亿!兴业银行净利润增长23% 不良率创新低 | 和讯曝财报

  此外,“新掌门”的补位使得兴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新任董事长吕家进出自国有大行,他的到来也为兴业银行经营发展带来利好。

  浙商证券分析师邱冠华在研报中表示,兴业银行经营基础夯得很牢,业绩厚积薄发,管理磨合大超预期,反转拐点基本确立。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