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创近9年新高 财富管理五大优势凸显

2021-08-27 21:42:10 和讯银行 

  8月27日,交通银行向市场交出2021年“中考”成绩单。上半年,在“一四五”战略的引领下,交通银行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业绩表现延续“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向好态势。

  净利润增速创下近9年同期新高

  半年报显示,交通银行资产规模稳健增长,截至2021年6月末,资产总额11.4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0%。客户贷款余额6.3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幅8.52%;客户存款余额7.0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19%。

  交通银行经营业绩也在提升。2021年1-6月,交通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420.19亿元,同比增长15.10%,为2013年以来同期增速最高水平。实现营业收入1338.95亿元,同比增长5.6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49.66亿元,同比增长2.84%。

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创近9年新高 财富管理五大优势凸显

  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交通银行不断夯实资产质量。截至2021年6月末,集团不良贷款率1.60%,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49.29%,较上年末上升5.42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平稳可控,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压舱石”。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交通银行资本充足率15.29%,一级资本充足率13.1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59%。

  财富管理五大优势凸显

  毫无疑问,财富管理已经成为商业银行的必争之地。而秉持“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战略愿景的交通银行早已在“财富管理”赛道布局。

  上半年,交通银行财富管理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零售AUM(资产管理规模)规模达4.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39.06亿元,增幅6.26%。其中,私人银行客户AUM 9437.62亿元,增幅13.19%。上半年,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4.06亿元,同比增长24%。

  交通银行中高端客户群体进一步扩大。截至6月末,达标沃德客户超过19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67%。集团私银客户6.7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46%。

  谈及交通银行财富管理业务优势特色,该行副行长周万阜在同日举行的交通银行2021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财富管理是一个大市场,不同银行根据自身资源禀赋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而对于交通银行而言,有五方面优势:

  一是多年来,持续打造财富管理银行特色,“您的财富管理银行”品牌有一定市场口碑。

  二是具有“全牌照”经营优势,能够满足个人、家族乃至企业的资产多元化配置需求。交行旗下的相关子公司发展都不错,比如,交银基金近五年权益投资主动管理业绩在全市场可比的基金公司中列第3位。

  三是有一支专业的财富管理团队。交行有沃德客户经理7876人、私人银行顾问231人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建立了专业的投研团队,为客户提供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充分满足客户财富增值需求。在私人银行服务方面,打造形成了“1+1+N”服务模式(私人银行顾问+分行财富管理顾问+总行私人银行服务团队)。

  四是坚持“开放、优选、定制”原则,在全市场优选产品。目前,交行代销了五家他行优质理财产品;合作公募基金公司及代销数量市场第一,推出的“沃德优选基金”平均收益连续跑赢市场平均水平。

  五是产品风格稳健,在理财产品运作方面,上半年净值最大回撤率不超过2.5%,绝大多数产品回撤不超过1%。

  周万阜称,财富金融作为交行四大重点业务之一,要做出特色、做强品牌。“十四五”时期,交通银行的目标是:力争零售客户AUM年复合增速14%,力争财富管理中间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速20%。

  数字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交通银行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四大特色领域优势业务稳健发展,这背后是交通银行数字化发展的强力支撑。

  交通银行强化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将数字化转型提升至集团战略层面,推进数字化新交行建设。通过构建以客户服务、经营管理、数据治理、科技创新和组织保障五大能力提升为主线的转型战略布局和实施体系,有序全面提速数字化转型。

  今年3月份,交通银行发布了《交通银行2021-2022年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目前,已经启动并推进14个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共38个),其中营销中台、风控中台等10个项目已完成准入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半年,交通银行数字化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个人业务方面,交通银行手机银行MAU(月度活跃客户数)3270.6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41%。手机银行App交易金额8.73万亿元,同比增长近40%。电子渠道理财、基金、保险笔数占比均超过90%。

  公司业务方面,交通银行针对普惠小微企业,推广“普惠e贷”线上综合融资产品。截至6月末,普惠e贷业务余额14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15亿元;线上贷款不良率保持在0.18%的低水平。在客户拓展上,把“场景迎客”作为重要的拓客方式。截至6月末,全行普惠线上业务定制渠道共2071个,拓展的新客户贷款金额277.3亿元。

  此外,在智慧风控、智能客服和智能营销等领域的应用深化,如知识图谱技术应用于反欺诈、营销拓客、客户画像等32个业务场景,风险预警准确率超过86%。

  展望下半年,交通银行管理层表示,将坚定“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战略愿景,积极建设长三角龙头银行,加快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四大特色”业务布局,扎实推进战略落地,以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贡献交行力量。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