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金融增速位列四大行之首 中国银行高管透露六大秘籍 | 和讯曝财报

2021-08-30 19:47:41 和讯银行 

  8月30日,中国银行披露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在同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中行高管对财富管理等行业热点话题做出回应。

财富金融增速位列四大行之首 中国银行高管透露六大秘籍 | 和讯曝财报

  首先来看半年度成绩单。截至6月末,中行资产总额26.3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7.85%。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28.55亿元,同比增长5.53%,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128.13亿元,同比增长11.79%。

  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不良贷款率1.30%,比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为0.93%,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1.97%,净息差为1.76%,同比下降11个基点。

  面对净息差收窄这一普遍现象,中国银行副行长王纬做出解释,中行净息差下降主要是受市场利率下行和贷款陆续到期重新定价影响。

财富金融增速位列四大行之首 中国银行高管透露六大秘籍 | 和讯曝财报

  为缓解资产收益率下行的影响,中行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一方面,坚持量价双优,持续优化存款结构,努力将存款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另一方面,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境内中长期贷款平均余额在客户贷款中的占比同比提升1.77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对未来净息差回升抱有信心,他表示,下半年中行将注重存款的量价双优,对负债做进一步的精细化管理。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我国经济也会进一步恢复,相信贷款的收益水平也会逐步回升。

财富金融增速位列四大行之首 中国银行高管透露六大秘籍 | 和讯曝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中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68.13亿元,同比增长11.93%,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5.46%。

  王纬表示,手续费收入的增长是得益于境内基金代销、理财业务、互联网支付、托管等业务收入增长较快。

  针对财富管理这一高频热词,中行高管也重点介绍了对财富金融的布局。

  据了解,中行正在加快打造以财富金融为主体,跨境金融和消费金融为特色的零售强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效益上看,上半年财富金融业务同比增长25%,增速位列四大行之首。客户端的收益率、偏股类基金、重点直营产品组合近一年的收益率达到38.8%,大幅跑赢业绩基准。

  从规模上看,客群经营取得突破,个人客户金融资产突破11万亿元,其中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突破2万亿元。境内个人客户金融资产的增速排名四大行第一,中高端客户的数量和金融资产规模的增速均达到近三年同期的最高水平。

  从结构上看,金融资产结构得到优化,中行是四大行中唯一一家实现投资类金融资产正增长,投资类资产的占比较上年末提升0.7个百分点。

  此外,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已经显现,中行手机银行发布7.0版本,升级改版财富基金等频道上线私人银行专区,上半年手机银行投资理财的客户数同比增长10.8%,“中银慧投”智能投顾服务推出2.0版本,累计销售额达到296亿元,持有客户数超过25万人,成立以来累计平均收益率41.68%,超过业绩基准27.4个百分点。

  据郑国雨介绍,接下来中行在推进财富金融布局上将聚焦六大策略:

  一是从卖方思维转向买方思维,突出平台化,以开放货架为抓手,加快构建全集团加全市场的开放式财富金融平台,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客户的回报率。

  二是从单一产品转向产品组合,突出配置化,以“中银慧投”为抓手,拓宽智能投顾服务的范围,实现千人千面。

  三是从交易驱动转向产品的服务驱动,突出顾问化,以投顾服务为抓手,引导客户长期投资,提升客户投资的回报。

  四是从行政管理转向专业赋能,突出市场化,以专业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理财经理、私人银行客户经理,投资顾问队伍的人员数量和专业能力。

  五是从线下的营销转向线上的经营,突出数字化,以手机银行为抓手,通过场景融入、渠道建设、智能营销、智慧传译、智能风控,以数字化赋能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

  六是从商行驱动转向集团驱动,突出全球化和综合化,以亚太地区的私人银行平台为抓手,依托中银国际融入投行生态圈,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化、综合化、全球化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