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半年报:基金代销大增143%

2021-08-30 22:2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8月30日,浙商银行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9.03亿元(集团口径),同比增长3.02%,净利润(归属于本行股东)68.51亿元,同比增长1.12%。二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长10.45%。

  报告期末,浙商银行集团资产总额2.1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18%,站稳2万亿关口。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22%。资产质量方面,不良、拨备有所改善。截至2021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1.50%,贷款拨备覆盖率180.24%,均较3月末有所改善,居于上市股份制银行中游水平。该行加快不良核销和出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08.34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该行新任行长张荣森此前曾在股东大会上介绍,浙商银行将从大零售、大公司、大资管、大投行、大跨境等五大业务板块发力。同时,资本补充也提上议程。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6月末,一级资本充足率9.46%,浙商银行年内已启动永续债发行事宜。

  活期存款大增11%

  负债方面,报告期末,总负债2.0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41%,其中吸收存款余额1.3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7%。浙商银行方面表示,通过丰富存款产品类型和提升服务能力,夯实基础客群,优化负债结构,各项存款占负债的比例持续提高,并处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截至2021年6月末,其各项存款占总负债比例为67.7%。其中,活期存款较年初增加515亿,增幅11%,占比37.6%,较年初提升近3.0个百分点。吸收低成本存款,带来的存款成本管控效果明显,报告期内净利差2.08%,同比增加0.0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浙商银行应用区块链、物联网等科技金融,将银行业务和服务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管理活动之中,降低融资成本。平台化业务批量获客成效,截至6月末,平台化模式已服务客户6.66万户,较年初增长6.56%,融资余额7014.95亿元,较年初增长3.40%。

  截止6月末,浙商银行的小微企业、制造业贷款占比分别为18.73%和12.45%,处于股份制银行领先位置。与此同时,制造业贷款不良率比去年年末下降1.54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0.79%。

  财富管理提速:基金代销收入翻倍

  浙商银行从2015年开始大力发展零售业务,零售客户、零售AUM等都实现了10倍以上的增长,个人存款占比从不到5%提升到了目前的近20%,但与头部银行还有较大差距。营收中利息净收入仍是大头,非利息净收入55.25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19.97亿元。

  今年上半年,浙商银行零售业务呈现平台化获客、线上化操作和风控智能化的特色,持续为个人客户提供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理财产品“升鑫赢”等,丰富代销投资理财产品,以及优化“增金智投”基金组合投资服务。体现在数据上,代理及委托业务手续费6.61亿元,同比大增143.01%,受益于上半年代销非货币基金同比增长148.49%,代理业务取得了较大发展。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