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消金公司半年业绩出炉,中邮消金净利润翻15倍

2021-09-01 09:4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霜 周炎炎

  8月31日,杭州银行苏宁易购(002024,股吧)相继披露半年报,其参股公司的杭银消金、苏宁消金半年业绩也随之公布。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16家消金公司半年业绩浮出水面。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过10亿的分别是招联消金、兴业消金两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多数消金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其中中邮消金和湖北消金尤其突出,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26.53%、1272.97%。长银五八、晋商消金、尚诚金融净利润则分别同比减少了6.67%、29.53%和14.06%。


  马太效应加剧

  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超5亿元的有4家,分别是招联消金、兴业消金、中邮消金和中银消金,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家的净利润增速同样可观,这四家中增速最低的兴业消金也达到了92.48%。

  净利润低于1亿元的公司中,湖北消金净利润增速翻近13倍,主要因为2020年上半年湖北由于处于疫情重灾区,净利润暴跌近八成,造成上年基数较低。

  同比增幅最高的是中邮消金。中国邮储银行半年报显示,中邮消费金融总资产365.56亿元,净资产 45.07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91亿元,同比增长1526.53%。

  半年报指出,中邮消金上半年取得良好发展业绩的主要原因:一是自营渠道精细化运营能力持续提升。通过优化个性化营销机制和宣传文案,开展节假日专题活动,促进新客户转化。二是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与邮储食堂、商户收单协同开展联合营销活动,推动中国邮政微邮局微信公众号上线“邮你贷”产品。三是风险管控措施逐步完善。细化重点产品渠道风险策略,提升风险策略有效性。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

  上半年密集发债

  金融债是一种发行门槛高、发行利率低、可提供中长期资金的融资方式,在一些头部消费金融公司中,已经成为多渠道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年中报透露,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分别于2019年8月、2019年11月、2020年8月、 2021年3月发行人民币20 亿元、人民币10 亿元、人民币20 亿元和人民币15亿元3年期固定利率品种人民币金融债券,年利率分别为3.77%、3.79% 、3.70%和3.85% 。

  招联金融在今年上半年也分别于4月8日、5月18日、6月16日、8月6日发行了4次金融债,发行规模前三次分别为18亿元,最后一次16亿元,共70亿元,年利率分别为3.7%、3.55%、3.68%、3.14%。

  马上消金上半年也3次发行金融债,总计15亿元,利率分别为5.3%、5.29%、5.29%。

  24%红线下承压

  8月初有消息称,相关监管部门要求各地消费金融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个人贷款利率全面控制在24%以内,并设置了过渡期进行调整。一家华东消金机构向记者表示已经收到了监管的相关要求。此外,也有机构表示还并未收到明确通知,还处于观望之中。目前国内尚未出台直接针对持牌金融机构利率上限的法律法规,消费金融公司通常将2015年最高法规定的民间借贷司法保护上限24%或36%作为产品利率设计的参考标准。今年3月31日,央行要求包括消费金融公司在内的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需向借款人明示贷款年化利率,利率口径为IRR(内部收益率),并说明贷款利率计算方式。可以预期的是,在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贷款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稳定利润、控制成本将是消费金融公司长期将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