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愈发倾向“长期主义”

2021-09-02 02:29:1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谢忠翔

上半年,银行理财净值化提速的同时,一些拐点性、趋势性的现象也伴随出现。

一方面,理财产品的期限较此前明显拉长,1年以上封闭式产品存续余额占比达到47.75%,理财资金满足价值投资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期限错配的问题也得到了缓解;另一方面,虽然权益类产品发行节奏提速,但面对庞大的理财存量市场,权益类产品的占比仍显得十分有限,这将有赖于银行理财公司搭建更加完善的投研体系。

从新发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特点来看,银行理财开始批量发行ESG产品,贴合市场热点配置绿色债券、碳中和、REITs等资产,理财公司自主打造信评、投研、投资团队,市场化的资产研究与配置实力开始真正显效。

新发产品倾向长期主义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发行的产品发现,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较此前有明显改变,更倾向于“长期主义”。大部分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的存续期限长于1年以上,2年以上产品也占比不小。

以招银理财为例,今年上半年发行的288只产品中,存续期限在1年以内的仅占8.7%,存续期限1~2年的产品占9.38%,而存续期长达2年以上的产品占比多达81.94%。信银理财也十分类似,该公司新发产品均是1年以上,2年以上的产品占比高达93.6%。

银行理财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场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整体呈现上升态势。1年以上的封闭式产品存续余额占比持续上升,截至6月末占全部封闭式产品的比例为47.75%,较年初增加11.25个百分点;90天以内的封闭式产品存续余额占比仅为0.40%。

这也说明,理财资金满足价值投资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而且期限错配的问题已然得到缓解。

理财公司竞争趋差异化

当货架普遍呈现“固收为主,混合为辅”的共性时,各家理财子公司如何打造差异化,颇受市场关注。专业人士给出了一个明确的观察角度——从资产配置层面,理财子公司肯定会有意识地策应母行战略。以此观察市面上的一些主题产品,确实端倪毕现。

以建信理财为例,其服务农民工客群的“惠民鑫”普惠金融产品,以及“长租安心优享”固收封闭式产品,分别对应母行的普惠金融、住房租赁战略。此外,建信理财部分非专属产品也不同程度地配置了民营和小微供应链、母行“创业者港湾”科创企业、住房租赁供应链ABS等资产,从底层资产层面打上了母行战略烙印。

又如兴银理财,其母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近年来大力倡导 “绿色金融”。兴银理财将绿色金融列为重要大类资产,截至目前已经发行了美丽中国、兴动未来、聚利等涵盖公募、私募的ESG主题理财产品。

当然,从地域属性上也能看出理财公司特色鲜明,如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理财产品”、交银理财“中证交银理财长三角指数”、兴银理财“稳利增盈海峡优选”等海峡主题理财产品等。

值得指出的是,从资产配置层面切入分析,远比盘点某几款产品的地域属性更能准确提炼理财子的差异化底色。当然这只是一个观察角度,随着市场对理财子公司运行机制的认知加深,其更多特性将得以挖掘。

产品配置贴合市场热点

今年上半年,尽管权益类理财产品的发行节奏有所加快,但对比庞大的银行理财规模,权益类产品的占比仍十分有限。据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显示,权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43亿元,较年初增长10.15%,同比增长1.54%,仅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0.33%。

另据中国理财网披露,目前理财子公司发布的在存续期内的纯权益类产品仅有13款,发行机构也集中于少数几家公司。其中,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分别有3款,信银理财、华夏理财和宁银理财分别发布2款,工银理财发布1款。

从权益产品的投资标的来看,相对于直接投资股票,银行及理财公司更倾向于发行FOF型产品。上述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及理财公司共存续FOF型理财产品153只,存续规模1144亿元。其中,理财公司FOF型产品规模占全部FOF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70.94%。

在目前理财公司投研、管理能力尚待加强的情况下,选择FOF投资是相对理性的选择,因为FOF类投资容易被理财公司运用,且产品净值波动会相对较低。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权益的配置占比仍十分有限,但在资产的创设和配置上,理财公司已经具备了贴合、把握市场热点的能力。

以今年开始大热、契合当下绿色低碳经济转型的ESG主题为例,上半年理财市场新发ESG主题理财产品18只,累计募集资金超100亿。截至6月末,全市场ESG主题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超400亿,较年初增长约50%;投向绿色债券超800只,投资规模超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16.79%。

上半年,首批9只公募REITs上市背后,也出现了理财公司积极认购的身影。它们绝大部分通过资管产品通道参与战配和询价,也有极个别直接使用产品来申购。根据发售公告,建信理财、华夏理财、中邮理财采取网下询价的方式认购公募REITs;而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等则不同程度地通过战略配售以持有公募REITs。

光看市场,投资者或许只是看到一款款主题产品、概念产品的推出,但穿透到理财运作层面,每一次货架的“上新”、每一款产品品类空缺的补齐,其实都是对一家资管机构内功的考验——考验其是否能迅速制动,贴合并响应市场最新需求;考验其是否嗅觉灵敏,能够前瞻性地判断投资趋势。

上述ESG主题产品的推出,以及对绿色资产与REITs等创新资产的配置,至少说明,理财公司从成立以来,花了两年时间所建立的覆盖宏观经济、行业研究、标的资产的投研体系和信评体系,已经显效了。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