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2021年中报出炉:新三年战略规划迎头彩 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2021-09-03 04:37: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年是厦门银行新三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8月27日晚间,厦门银行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上半年,厦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4.16亿元,利润总额11.60亿元,同比增速达25.32%。

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向好的大环境,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得到的正向反馈,厦门银行业绩持续向好,经营效益稳步提升,资产规模首次突破3000亿,不良率再创历史新低,进一步降至0.92%,较2020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

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 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是厦门银行新三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规划中,该行未来三年将围绕“聚焦中小、深耕海西、融汇两岸、打造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愿景,以“客户体验、数字科技、人与机制”作为三大战略驱动力,紧抓居民财富增长契机,持续推进大零售战略转型落地,运用交易银行一揽子服务,提升客户综合价值贡献,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两岸金融合作,打造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厦门银行上半年有着不俗的业绩表现,资产规模首次突破3000亿,存贷款总额同比均有所上升,经营质效持续向好。财报显示,上半年,该行资产总额3074.19亿元,同比增长15.61%。总负债2854.35亿元,同比增长14.32%。实现归母净利润10.71亿元,同比增长12.61%。总体资产负债结构与盈利增速保持稳定。

在存贷款总额方面,均较期初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贷款方面,实现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1614.02亿元,较期初增长14.76%。分类来看,该行公司贷款及垫款847.32亿元,较期初增长15.97%,个人贷款及垫款591.86亿元,较期初增长10.6%。

存款方面,存款总额1739.32亿元,较期初增长12.77%。其中,该行公司存款1075.04亿元,较期初增长14.53%,个人存款395.84亿元,较期初增长12.81%。

在规模的持续增长下,该行资产质量也在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厦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7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2%,继续保持在1%以下,且较年初下降了0.06个百分点。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3%、1.18%、0.98%。该行不良贷款率稳步下降背后,是风控能力的逐渐提升。

优化对公业务结构 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公业务是厦门银行的核心业务,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对公存贷款业务发展有了显著提升。

为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搅动经济的一池活水,今年上半年,该行制定了具体实施路径,通过深化客群分类经营,围绕不同的目标客群,构建“商行+投行”、“融资+融智”、银租协同的综合服务体系,提升该行公司业务的协同作战能力与整体实力。

上半年,该行通过加强客户综合经营,优化负债结构,实现对公存款的高质量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公司客户存款余额(不含保证金存款和其他存款)1075.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3%,占比61.81%。

在贷款业务上,该行于上半年持续加大了对制造业、普惠金融、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对公贷款和垫款余额847.32亿元,增幅15.97%,占比52.50%。

该行聚焦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展业与发展。数据显示,银保监口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8.39亿元,较年初增加44.48亿元,增幅12.93%,普惠小微客户数16159户,较年初增加1383户,全面完成小微企业服务目标;制造业贷款余额157.92亿元,较年初增长25.45亿元,增幅19.21%。

该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上半年里,累计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1.53亿元,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打造“零售”精品银行 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在零售业务上,2021年上半年,厦门银行加速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大零售转型战略,以专业团队、专业能力做实做大大众客户,提升零售金融服务能力,打造“零售”精品银行。

上半年,该行致力于搭建线上线下双渠道的多元化营销场景。运用大数据及智能营销平台实现线上的精细化运营,在生活场景的方方面面获取客户、服务客户。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厦门银行手机银行注册用户达86.81万,平均月活跃客户数较2020年提升30.87%。

在线下,该行一方面将新网点深入社区与商圈,一方面逐步升级营业网点功能布局和服务动线。上半年,该行新增营业网点11家,增幅16.18%,升级超过30%的营业网点。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厦门银行管理的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达到711.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31亿元,增幅15.10%;其中储蓄存款395.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95亿元,增幅12.81%,占比22.76%。

在个人贷款业务上,个人贷款规模591.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74亿元,同比增长10.60%,占比达36.67%。

此外,厦门银行顺应资管新规,提升财富管理业务水平,构建趋于完整的财管产品体系,涵盖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募基金、保险私募基金等复杂类产品。上半年,该行权益类产品在非存款类金融资产中的占比由年初的2.7%提升至5.0%,基金投资户渗透率由年初的10.4%提升至12.9%,个人客户的金融资产配置结构日臻全面。

在新三年战略规划的起步之年,厦门银行的中报业绩亮眼,随着战略转型的不断推进,对公业务及零售金融等业务齐力向前,厦门银行朝着“做大零售、做强对公、做深两岸、做优资金”的方向大步迈进,争取早日打造成为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文/灯灯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