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亿元骗贷案首犯疑似还参控股这几家恒升村镇银行

2021-09-08 10:28:57 和讯名家 

古人云:亡羊则补牢,未为迟也。

晋州恒升村镇银行被股东骗贷26亿元,轰动一时。一审判决书显示,主犯赵强因骗取贷款罪、贷款诈骗罪等,被判无期徒刑;从犯靳某波、周某松等30人因犯骗取贷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已分别获刑。

8月2日,河北银保监局发布的公告显示,黄策、李浩天、郑川广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至此,这起惊天大案又暂告一段落,但恒升村镇银行的股权结构尚未整改合规。

“影子”实控人3年骗贷26亿元

2014年3月,晋州恒升村镇银行由浙江温州瓯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瓯海农商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瓯海农商行持股40%,石家庄科迪电缆有限公司、晋州市鑫荣汽车材料有限公司、石家庄鑫华纤维素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赵强、黄东、高增义、张娥、吕秀雲、田娜等六位自然人股东分别持股5%。

根据判决书,除去温州瓯海农商行持有的40%股份,赵强承认剩余的60%股份都是他通过黄东、高增义、张娥、吕秀雲、田娜代其持股。由此可见,赵强才是晋州恒升村镇银行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判决书显示,赵强在2015年9月至2018年6月期间,累计从晋州恒升村镇银行骗取贷款26亿余元。法院审理认定,其中,赵强骗取银行贷款共计18亿余元,贷款诈骗共计8亿余元。

固安恒升村镇银行背后疑存“影子”股东

企查查显示,在河北省,浙江温州瓯海农商行作为发起方,累计共成立了11家恒升村镇银行。

9月3日,城市金融报记者梳理了多家恒升村镇银行的股权情况,发现固安恒升村镇银行、藁城恒升村镇银行以及平泉恒升村镇银行的股东中均隐现类似于骗贷主犯赵强的“影子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月,固安恒升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浙江温州瓯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温州瓯海农商行商银行持股45%,北京天融汇金科技(300561,股吧)发展有限公司、廊坊惠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廊坊长弘友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固安县永顺燃气设备销售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分别持股10%,此外,董玉海持股5%、卢丹持股5%、杨常标持股3%、王月持股2%。

城市金融报记者通过企查查发现,固安恒升村镇银行股东股权穿透后,部分股东存在高度关联。

北京天融汇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东,持股80%,另一自然人持股20%。该公司年报公示电话1381040XX20,与固安恒升村镇银行固安恒升村银另一股东廊坊惠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电话相同,与另一自然人股东卢丹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所留电话也相同。据悉,卢丹曾任北京天融汇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负责人。

廊坊长弘友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大股东、法定代表人赵仁成曾担任北京天融汇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长弘友田年报公示电话1330316XX39与固安恒升村镇银行固安恒升村银另一股东固安县永顺燃气设备销售有限公司电话相同。

综上所述,天融汇金及其疑似各关联方合计持有固安村镇银行45%的股权,与发起行方温州瓯海农商行商银行的持股比例相同。

赵强骗贷案判决书显示,黄东等人股权都是代赵强所持。

那么,在固安恒升村镇银行,围绕天融汇金的这些股东们是否也是代持呢?此外,这些股东的触角还延伸至平泉恒升村镇银行。

2017年8月,平泉恒升村镇银行由温州瓯海农商行商银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瓯海农商行商银行持股51%,平泉县可心商贸有限公司、平泉农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刘海超、聂煊、李艳桃、李国辉、高爱军等五位自然人股东分别持股5%,赵秀忠持股4%。

通过企查查可以看到,平泉县可心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卢丹,曾任北京天融汇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负责人;平泉农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仁成,曾担任北京天融汇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自然人股东刘海超曾担任承德县民发生物有机肥经销公司监事,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东;自然人股东聂煊名下的廊坊市金源通达商贸有限公司年报公示电话1330316XX39与固安村镇银行法人股东长弘友田、永顺燃气相同,另外廊坊市金源通达商贸有限公司监事为平泉恒升村镇银行另一自然人股东赵秀忠;自然人股东高爱军名下公司年报公示电话也是1330316XX39。

综上所述,疑似各关联方合计持有平泉村镇银行39%的股权。

藁城恒升村镇银行或存同样问题

城市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晋州恒升村镇银行骗贷案判决书的证人证言中,有提及赵强通过公司代持的形式,曾持有藁城恒升村镇银行30%的股份。

2014年2月,藁城恒升村镇银行由温州瓯海农商行商银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瓯海农商行持股40%,石家庄市太和电子发展有限公司、石家庄市藁城区天达电气有限公司、河北森力化工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赵强、黄东、刘新英等自然人股东分别持股5%,河北中泰仁达化工有限公司、石家庄盛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贞观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5%。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股东中石家庄市藁城区天达电气有限公司、河北森力化工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石家庄贞观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已陆续注销营业执照,丧失法人资格。通过企查查所显示的信息不难看出,这三家公司所持藁城恒升村镇银行25%股份全部为代赵强所持,加上赵强、黄东所持股权,赵强实际掌握着藁城恒升村镇银行35%的股权。

那么藁城恒升村镇银行其他股东有关联吗?

城市金融报记者通过企查查穿透股权,发现石家庄市太和电子发展有限公司、石家庄盛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及刘新英为关联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0%。

石家庄市太和电子发展有限公司大股东、法定代表人为李月珍,年报公示电话为0311-85209XX8;石家庄盛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大股东、法定代表人李美瑄,年报公示电话同样为0311-85209XX8;刘新英在石家庄易通行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易通行典当大股东为石家庄盛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6%),李月珍持股18%。

通过网络检索可见,李月珍为河北知名企业太和集团创始人,李美璇为太和集团总裁。

综上,太和系持股藁城恒升村镇银行比例为20%,远逊于在石家庄新华恒升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

多家村镇银行股权结构或待整顿

根据《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村镇银行单个自然人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10%,单一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10%。

显然,固安恒升村镇银行、平泉恒升村镇银行、藁城恒升村镇银行、石家庄新华恒升村镇银行的股权结构都存在进一步整顿的必要。

河北省内11家恒升村镇银行,除了承德县恒升村镇银行合乎规范,其余恒升村镇银行的股权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城市金融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