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银行利润接连大降并被下调评级,匿名大客户或“爆雷”

2021-09-09 12:19:23 和讯名家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财报显示,去年盛京银行营业收入162.67亿元,同比下降22.6%;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下降77.3%。

  来源:中访网

  在净利润增速、不良贷款率方面,盛京银行都名列上市银行倒数第一。更严峻的是,其匿名大客户也蕴藏风险,或进一步拖累其利润和资产质量水平。

  盛京银行净利润接连大降

  8月30日,盛京银行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盛京银行资产总额达10165.03亿元,站稳了万亿规模;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5880.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9.78亿元,增幅为7.5%;负债总额9354.16亿元,其中吸收存款总额7289.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5.58亿元,增幅为7.0%。

  但是,盛京银行有不少经营业绩数据表现得非常差。今年上半年,其总资产下降了2.10%,是仅有的两家总资产下滑上市银行之一,也是下滑幅度最大的上市银行。尤其是经营效益方面,上半年盛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5.08亿元,同比减少13.3亿元、下滑13.50%,营收增速在57家上市银行中位列倒数第三;实现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减少17.99亿元,下滑63.21%,净利增速在57家上市银行中位列倒数第一。

  对于营收和净利大幅降低,盛京银行在报告中解释,主要是积极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继续让利实体经济,导致净利差收窄,利息净收入下降;同时,在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充分考虑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增加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所致。

  不过,2020年银行业确实因为让利实体、疫情冲击而出现过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但普遍是营收增长、净利润下跌,净利润下跌幅度也远远没有盛京银行那么大。并且在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普遍都实现了利润增长,数据显示57家上市银行的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99%和11.39%。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财报显示,去年盛京银行营业收入162.67亿元,同比下降22.6%;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下降77.3%。去年的基数本来就低,盛京银行今年上半年还继续保持大幅下滑,可见经营效益不佳的原因并非其在财报中解释得那么简单。

  《第一财经》分析盛京银行净利润大幅下滑有两大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收入减少。上半年,盛京银行利息收入211.8亿元,同比仅增长1.6%,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11.4%;非息净收入同比下降20.3%,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大降13.5%。

  第二个原因是资产减值损失的上升。资产质量改善的情况下,盛京银行大部分收入或被资产减值“吞噬”。

  资产质量下降,被联合资信下调评级

  盛京银行放任资产减值“吞噬”利润,也是无奈之举。

  7月30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信用评级公告,将盛京银行AAA评级下调至AA+。这是自2011年以来,联合资信首次下调盛京银行评级。联合资信表示,对于盛京银行的关注点之一为该行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降,且未来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拨备水平有待提升。

  为了改善资产质量,盛京银行不得不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上半年,盛京银行营业收入85.1亿元,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为51亿元,同比增加7.3亿元,增幅16.7%,在同期营收中的占比达到60%左右。而在去年同期,占比不到45%。

  这让盛京银行的资产质量数据有所改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盛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约178.6亿元,与上年底基本持平,不良率为3.04%,比上年底下降0.22个百分点,130.93%的拨备覆盖率则比上年底上升16.88个百分点。

  但即使如此,盛京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依然不佳。

  半年报数据显示,盛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所有上市银行中位列倒数第一,也是唯一一家不良贷款率超过3%的上市银行。

  还有可能“爆雷”?

  更严峻的是, 盛京银行的客户及行业集中风险远高于同行。盛京银行前十大单一借款人的贷款额度约占资本净额的77%,远高于同期A股上市银行22%的平均水平。若辽宁省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大客户违约可能会对盛京银行的资产质量形成一定冲击。

  同时,联合资信在报告中指出,盛京银行匿名客户风险暴露程度高,且非同业集团客户风险暴露占一级资本的比重亦处在较高水平,已突破监管限制,需持续关注其大额风险集中暴露情况及相关风险。

  2019年底,盛京银行最大单家非同业客户的风险暴露规模高达1552.32亿元。2020年,这一数据虽有大幅下降,但年末存量仍超过900亿元。而经济依存度最大的单一集团客户对应风险暴露金额也达到176亿元、255亿元以上。

  这些金额巨大的匿名客户业务一旦“爆雷”,盛京银行的净利润和资产质量还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