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开始啦!国有大行今年招多少人?最想招哪类人才?

2021-09-10 20:10:43 新浪网 

文/佳萌

秋招季开始!各大银行最想要什么人?

从八月份开始,多家银行陆续发布其2022年秋季校园招聘计划。其中,据工、农、建、中四大行在官网上披露的信息可知,相较于去年,其均增加了秋季校园招聘岗位人数。

银行校招岗位的扩招的同时,各银行的员工数量也在不断减少。据六大行年中报显示,截止今年六月末,六家国有大行相较于去年年底,已损失员工约5万人。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近年来,离柜业务率逐渐走高,使得相应线下岗位随之减少,所以,各大银行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视度及需求度也会越来越高。

工、农、建、中四大行扩招校招岗位

又到一年秋招季,六大行也陆续披露2022年秋季校园招聘计划。从其官网发布的公告来看,相较于去年来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对于校招岗位的需求情况均有上升。

具体来看,农行相较于去年,对于校招岗位规模的扩招情况明显增加。去年,农业银行发布2.21万个2021年秋季校园招聘岗位,而对于今年发布的公告来说,农业银行则扩招了5539人,将校招岗位需求人数提升到1.66万人。

此前,建设银行就曾发布声明,为配合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践行大行担当,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建设银行将扩大毕业生招人规模,持续增加就业岗位,2021年秋招预计将在去年基础上增加10%的招人规模。据不完全统计相较于去年,建设银行也增加了1150个校招岗位,而中国银行则增加了785个校招岗位。

为何会增加如此多的校招岗位?其实,银行扩大招人规模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各大行员工数量的大幅减少,以及银行对金融科技人才重视度的不断提升。

上半年六大行员工人数减少5万

据六大行的半年报可知,六大行在员工数量方面较去年年末均有减少。

其中,工商银行员工减少率最高。截止今年六月末,工商银行共有员工43.03万人,较去年年末的43.98万人骤减0.95万人。对此,工商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造成员工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上半年到龄退休人员较多,等下半年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集中入职后,预计年末人员总量仍保持在44万人左右。

此外,农业银行年中报披露其员工数量为46.08万人,较去年年末减少0.54万人;截止六月末,建设银行员工数量为34.93万人,较去年年末减少0.39万人;中国银行较去年年末减少0.35万人;交通银行较去年年末总共减少0.08万人;邮储银行较去年年末共计减少0.36万人。

总体来说,从六大行的半年报披露的数据可知,六大行员工总数较其去年年末共减少了5.34万人。

曾经,在银行工作可谓是公认的“铁饭碗”,既高端又体面,工作稳定、收入高、福利好,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是由于银行要求应届生需要1-2年的柜台工作经验,枯燥的柜台工作与较大的业绩考核压力使得多数应届生难以坚持。

二是由于近两年银行网点大幅减少。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科技金融的发展,离柜业务率逐渐走高,很多银行业务可以通过线上完成,使得相应线下岗位随之减少。“所以,各大银行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视度及需求度也会越来越高”该业内人士表示。

金融科技人才成“香饽饽”

如该位业内人士所述,近年来,银行业逐步发展金融科技,在对该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对相关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从官网可知,六大行全部启动了金融科技岗位的相关招聘。比如,从工行官网可知,其专门设立了“科技菁英计划”,主要为产品研发、用户研究、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信息安全与管理等领域提供科技人才储备。

而邮储银行今年三月特地发布信息科技招聘公告,为该行总行金融科技创新部、软件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社招包括架构类、需求与测试类、软件开发类、科技风险类共四大类、春季校招包括信息技术类、金融经济类共两大类、暑期实习生招聘包括信息技术类、金融经济类共两大类金融科技类人才。

此外,在半年报中,也可发现各银行对金融科技类人才的“求贤若渴”。

工商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有序推进金融科技人才兴业工程,加大 “科技菁英”校园招聘力度,积极引入高端社会化专业科技人才,探索建立“科技培养—业务使用”的金融科技人才“蓄水池”机制,积极培养“懂业务、通技术”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队伍。

并且,工商银行还在指出,在人力资源发展方面,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着眼经营发展与市场竞争关键领域,加强战略要地人力资源配备。如深化科技赋能,推动零售与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以人力资源转型升级带动经营能力提升。

邮储银行也在半年报中提出,将加大市场化选拔力度,围绕战略转型发展目标,积极引进金融科技、智能风控、财富管理等领域优秀人才。此外,邮储银行表示,将以重点人才工程为切入点,有重点、有计划地加强信息科技、零售金融、公司金融、资金资管、风险管理及营销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