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信贷需求持续走弱,降息概率不大

2021-09-12 16:18:31 第一财经  杜川

  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8月金融数据表现偏弱。

  9月10日,央行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5.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量为2.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295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631亿元;广义货币(M2)、狭义货币(M1)分别同比增长8.2%和4.2%,增速较上月末比,均出现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企业中长贷在内的多项数据均指向实体融资需求偏弱。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信用“收缩”由政策调控下的被动收缩,转向需求走弱下的“主动”收缩。

  信贷需求走弱

  8月多项金融数据都反映出,信贷需求正在走弱。

  首先,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631亿元。分部门看,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696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1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81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81亿元。

  “要看到,企业部门新增信贷结构仍然不理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5215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2037亿元;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减1196亿元;票据融资保持较高增长比去年同期多增4489亿元,表明当前有效信贷需求偏弱。

  居民部门贷款方面,短期消费贷款和中长期按揭贷款都有明显回落。8月住户贷款增加57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96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3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5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312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认为,一方面,在“三道红线”、“房贷集中度管控”等因素影响下,房地产严监管政策效力持续显现。另一方面,据媒体披露,部分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已经用尽,新增信贷额度将移至明年,居民购房资金来源受限。受此影响,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降温。

  与此同时,M1、M2双双回落。8月,M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至4.2%;M2同比增长8.2%,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2个百分点。

  温彬认为,8月M2增速小幅回落。本月M1增速较上月继续回落0.7个百分点至4.2%,创下去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反映企业经营活动有所减弱。

  赵伟表示,企业活期存款直接拖累M1回落,可能反映企业需求低迷、地产销售回落等;M2小幅回落,或缘于居民存款收缩、财政支出偏慢等。

  社融增量超预期

  此前市场预期8月社融增量约为2.8万亿元左右,与之相比,社融增量略高于市场预期。2021年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295亿元。

  除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等项目外,其余同比大都出现少增。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股票融资为4341亿元、1478亿元,同比分别多682亿元、196亿元。

  温彬认为,直接融资对8月新增社融形成贡献,新增股票融资1478亿元,创年内新高,比去年同期多增196亿元;而在7月降准资金较充裕的影响下,债券收益率整体处于较低水平,企业发债需求有所增加,8月新增企业债券融资434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82亿元。

  此外,新增信贷类资金(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1.31万亿元,同比少增2865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分别同比少增1488亿元、1314亿元。

  梁斯认为,考虑到去年全年M2和社融等数据增速均处于近年较高水平,尤其社融增速在去年10月才达到最高峰(13.7%),“高基数效应”的影响仍将继续。但随着专项债发行速度加快,这将对社融增速带来一定支撑。但整体来看,年底以前M2和社融增速难有改善,出现明显反弹概率不大。

  降息概率不大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近日公布的CPI、PPI数据也显示,通胀总体压力不小,PPI同比仍在高位,CPI环比有所反弹,经济结构性问题突出。

  这意味着,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加大力度提振内需至关重要。9月9日,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人民银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同时,央行在近期也屡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工作。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政策层面更不愿意看到CPI同比快速回升形成滞胀局面,因而治理PPI和高通胀剪刀差较为关键,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受到制约。货币政策基调方面,料仍将保持稳健中性,政策利率代表货币政策取向,降息概率不大。

  温彬表示,整体上看,货币和信用扩张增速放缓,同时有效融资需求转弱,需要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加大力度提振内需,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保持信贷规模合理增长,加大结构性政策和信贷结构调整力度,用好已经出台的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支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分析,在货币政策稳健偏松的基调下,未来4个月信贷将平稳增长,月增速可能维持在12%至12.5%之间;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将明显高于前8个月,企业股票融资增长可能略有放缓,但债券融资增速将在8月的基础上平稳增长,直接融资规模增速上升。总体来看,社融增速将高于前8个月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