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银行: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 促进金融产业融合发展

2021-09-12 17:52:41 和讯 

广西北部湾银行: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 促进金融产业融合发展

    广西北部湾银行是顺应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于2008年成立的广西省级商业银行,总部位于广西南宁。近年来,北行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广西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引领,持续发挥服务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主力军作用,助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与东盟、RCEP、“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双向开放的金融体系加速成型。截至2021年7月末,该行资产总额3360亿元、同比增长24.11%,各项存款余额2325.09亿元、同比增长19.53%,各项贷款余额1889.81亿元、同比增长27.98%;跨境人民币收付量106.4亿元,同比增幅18.09%,位居全区同业前列,为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断彰显北行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

广西北部湾银行: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 促进金融产业融合发展

  ▲该行围绕“地方金融人才培养平台”新定位始终致力于为广西金融改革发展和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力度,以人才助推广西金融高质量发展。图为2021年7月23日该行参加广西金融人才服务平台签约揭牌仪式。

  深化银政企合作 拓展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维度

  连年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与30多个市、县(区)、开发区举行金融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座谈,与上百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业务交流,与区内60多个市、县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化协同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识。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拓展合作范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走深走实。先后主办、协办、承办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国内金融合作同业峰会等大型活动,谋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区域性产业合作,高标准共建广西地方银行与东盟、国内金融同业协商合作平台。

广西北部湾银行: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 促进金融产业融合发展


  ▲在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北行携手兰州银行、重庆银行等多家同业共同签署《城商行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倡议书》,联合搭建通道沿线金融机构合作新平台。

  加速产品服务创新 提升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水平

  畅通国内市场和东盟市场循环大通道,加快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在区内同业率先上线“银边通”(线上自动化结算)边贸服务系统,引入第三方支付公司深化边贸结算模式创新,畅通区域资金流通渠道。同越南投资与发展银行联合推动现钞双币跨境调运业务,打通双边货币现钞双向流通渠道。落地广西首单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一单制”跨境融资等创新业务,通过“商行+投行”、“表内+表外”、“境内+境外”多种融资模式,提供资金超140亿元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力助推“一带一路”贸易融通。

广西北部湾银行: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 促进金融产业融合发展

  ▲该行创新推出铁海联运“一单制”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办理广西首单铁海联运“一单制”融资创新业务,有力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贸易的便利化水平,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拥抱跨境结算业务 增强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力度

  成立广西北部湾银行中国—东盟跨境货币业务中心,在国内首家开立柬埔寨瑞尔清算账户,完成全国首笔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清算交易、首笔区域银行间瑞尔交易,开创了国内金融机构交易先河。荣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币拆借交易资格、2020-2025年广西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银行资格等多种业务资质,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全面开办正贸、边贸、小币种业务的商业银行,连续多年荣获“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100强”,为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内国际资金融通结算“双循环”,推进产业、金融融合发展提供“北行”方案。


(责任编辑:李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