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信贷总量保持平稳增长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2021-09-13 09:34:32 金融时报  周萃

  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尽管8月份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有所下滑,但信贷总量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保持信贷平稳增长仍需继续努力。金融应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信贷需求有所下降

  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8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0.9个百分点。

  从增量上看,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631亿元。从信贷结构上看,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信贷需求均有所收缩。企业端方面,8月份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加5215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超过2000亿元,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居民端方面,住户贷款增加5755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量有所下降。

  交银金融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企业部门信贷需求有所下降,重要原因是受到局部地区高温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以及局部地区疫情的影响,企业生产整体活跃度不高。

  数据显示,8月份中长期贷款少增,票据融资大幅增长。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分析表示,一方面,信贷投放高峰期通常出现在上半年,下半年信贷投放往往会出现季节性走弱,信贷需求有所下降;另一方面,7月下旬以来,国内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加之洪水因素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的稳健运行产生干扰,打乱了企业的生产计划安排,企业对短期纾困资金需求上升,导致票据融资大幅走高。

  房地产严监管效果持续显现

  8月份,居民融资需求下降。其中,居民部门短期贷款新增1496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348亿元;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425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312亿元。

  唐建伟分析认为,在各地房地产调控持续从紧的背景下,8月份,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下滑至1304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减少约380万平方米,居民中长期信贷需求相应缩水;居民短期信贷规模有所收缩主要受消费贷、经营贷严监管的影响。

  对于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有所下降,梁斯认为,这表明在“三道红线”、房贷集中度管控等因素影响下,房地产严监管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目前,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降温。8月份,全国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成交套数分别为1304.33万平方米、12.56万套,同比分别下降22.74%、20.54%,为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房地产市场交易已逐步趋于平稳。

  “8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折射出房贷额度管理依然较为严格,‘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没有改变。更为重要的是,房贷集中度管理实际上设定了房地产相关贷款增速与贷款总体增速之间的关系。如果要使房贷占比或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稳中有降,房贷与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应当与全部贷款的增速相匹配,或低于全部贷款的增速。”兴业研究研究员郭于玮认为。

  保持贷款平稳增长

  作为经济与金融市场重要的领先指标,8月份狭义货币(M1)同比下降至4.2%。

  郭于玮认为,历史数据显示,短端利率的变化和股债比价指标均领先于狭义货币同比,而二者均指向狭义货币同比在2022年第一季度左右触底。

  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出口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业内专家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但从全局来看,我国经济整体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保障。

  业内专家认为,应对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压力,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更加积极主动发力,做好跨周期调节,激发和释放更为强劲的内生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