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六大行哪家强?

2021-09-13 19:52:23 新浪网 

文/佳萌

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与银行业的加速融合,“金融科技”已被各大银行视为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成为年报、半年报中的高频词。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2020年国有六大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高达956.77亿元,近乎于所有银行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的一半。

特别是,国有六大行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仍在不断提升。其中,工商银行可谓“势头最猛”,近两年总投入金额及相关人才数量“领跑”其他银行,而建行、农行则紧追其后。

六大行抢滩“金融科技”赛道

2021年3月,银保监会曾指出,2020年,银行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20%。可单单是国有六大行2020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资金投入,总额就差不多占据了这2078亿元的一半。

其实,六大行近两年一直在金融科技方面发力,具体来看,2019年,建设银行对金融科技方面投入176.33亿元,居六大行之首。该行年报披露,其科技类人员数量达到10178人,占总员工数量的2.75%。

而工商银行2019年在金融科技资金投入163.74亿元,金融科技人员数量则“稳居高位”。

截止2019年末,该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高达3.48万人,占据该行总员工的7.8%。

资金投入第三名为农业银行。数据显示,2019年,农业银行在信息科技资金投入总额为127.9 亿元,该行科技人员总数7351人,占比1.60%。

中国银行对于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同样超过百亿。该行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12月31日,该行投入116.54亿元,并且信息科技人员占比为2.58%。按计算,2019年,中国银行信息科技类员工约为7016人。

2019年,邮储银行在信息科技领域的投入为81.87亿元。该行年报显示,邮储银行要践行科技兴行战略,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并且,该行指出,要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到2023年底实现全行科技队伍翻两番。

而2020年,六大行年报显示,各银行持续抢滩科技金融赛道,尤其是工商银行,其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超过建设银行,位居国有六大行之首。

2020年,工商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为238.1亿元,而该方面员工也增至3.54万人,占比提升至全行的8.1%。

此外,建行仍旧“势头不减”。年报披露,2020年,建设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投入达221.09亿元,较2019年增长了25.38%。在人才引进方面,该行科技人员达到13104人,在全行员工中占比升至3.51%。

农业银行2020年对信息科技资金投入总额为183亿元,科技人员共计8056人,占全行员工的1.8%。

中国银行对于信息科技领域的建设共投入167.07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科技人员占比竟比2019年减少了0.09%,成为六大行中唯一一家人员占比负增长的银行。

科技人员方面,邮储银行已连续两年实现了“较上年科技队伍人员翻一番”的目标。年报显示,该行2020年在信息科技领域的投入为90.27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0.35%。

截止2020年12月末,交通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达57.24亿元,同比增长 13.45%。并且,该行金融科技人员占比也略微上升至4.38%,达到3976人。

而从近两年投入资金总额与科技人员占比上来看,工行仍然“领跑”于其他银行,建行、农行则紧追其后。

上半年六大行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今年上半年,国有六大行在金融科技领域方面的投入与应用,从年中报中也可窥一斑。

比如,工商银行在年中报中表示,该行上半年内不断深化金融科技应用,打造以 “数字化准入”“智能化风控”“线上线下交叉验证”为特征的普惠金融全流程风控体系,持续提升线上线下协同风控效能,实现风控前移、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分级处置,推进普惠贷款资产质量不断改善。

同时,工商银行在年中报中指出,将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1-2023 年),加快管理体制机制变革,夯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安全生产运营底线,赋能业务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助力全行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保监会银行科技监管评级中,工商银行连续八年保持第一。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累计获得专利授权数量继续保持国内银行业第一。

而农业银行在年中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应用金融科技前沿技术,以安全生产和创新赋能为着力点,深入实施信息科技 iABC 战略,推进建设智能化的(intelligent)、以用户为中心的(i)、资源和能力整合的(integrated)、金融科技为助推力的(impetus)农业银行(ABC),持续提升科技支撑和赋能水平。

建设银行披露,截止今年六月末,已累计开户数字钱包超800万个,交易金额约189亿元。并且,该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14012人,占比为3.79%。

对于中国银行,其半年报中表示,该行以“深化科技改革,促进价值创造”为主线,全面布局数字新基建,加强重点领域科技赋能,打造金融服务新格局。比如,围绕数字城市基建、数字政府场景、数字金融服务、金融产品创新等关键赛道全面发力,与雄安新区区块链实验室合作打造区块链平台,并用于新区工程项目财政资金支付。此外,该行于今年上半年成立了金融数字化委员会。

而交行则披露,该行通过构建以客户服务、经营管理、数据治理、科技创新和组织保障五大能力提升为主线的转型战略布局和实施体系,共同实施挂图作业,有序全面提速数字化转型。并且,截止今年上半年,交行金融科技人员已达到4028人。

邮储银行在年中报中表示,该行从2019年以来已持续两年实现总行科技队伍翻番。数据显示,截止今年六月末,IT队伍增加到2299人,全行超过4000人,今年上半年,该行在信息科技方面投入52.02亿元,增设了数字人民币部总行一级部门。

同时,年中报披露,为推动该行全面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邮储银行正在制定“十四五”IT 规划。

总体来看,上半年,六大行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应用均有所增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博客,微博)曾表示,银行机构在金融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更加突出,而金融科技在银行业的应用深度和发展水平也进一步提升。

“毫无疑问,下半年,银行业将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他指出,从银行中期业绩报数据来看,受益于宏观经济的稳步恢复,不少银行机构的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利润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业绩回升为银行业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奠定了基础。大中型银行在金融科技发展中已经初步获益,技术投入、人才培养的步伐将加快;中小型银行在“非接触银行”服务中承受了压力,寻求数字化转型的动力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